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让爱传递――“心语桥”志愿者活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9-15

2010521中午,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在三墩镇山桥小学进行了志愿支教活动。这次的活动由侯俊萍同学带队,丁泓序、王楚卓、张文迪、章吟同学参与支教。志愿者们与山桥小学的小朋友度过了愉快且十分有意义的一节课。

 

“心语桥”山桥小学支教活动开展已经一年多了,通过这一年来与山桥小学方面的沟通和我们自身经验的积累,志愿者活动越来越成熟,浙大外院的小老师也越来越受山桥小学生的喜爱。随着活动的深入和互相了解的加深,山桥小学方面有了对我们有了新的要求,希望我们给六年级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开设单独的辅导课,帮助他们顺利升入中学。于是,这样的家教式辅导项目应运而生。

 

这天中午,四名志愿者分别给六年级两个班,四个小组,共16个小学生进行了四十分钟的家教式辅导。老师的要求,辅导内容为英语单词和对话。志愿者们有的教同学们读单词,有的督促孩子们背单词,有的让他们读对话纠正发音。不同形式不同侧重点的授课,让同学们学习劲头十足。

 

虽然这些小学生大部分比较调皮,学习上不够上心,但是看的出来他们是喜欢学习的,强烈的求知欲在他们身上一样表现得非常明显。他们学习效果不理想可能是与缺乏父母的关心和老师的照顾有关。这样的家教式志愿者辅导能更好的建立大学生与小学生的互相了解互相信任,可以给这些即将升入中学的孩子们传递我们的想法,拓宽他们的视野,树立远大的理想;帮助小朋友们树立学习兴趣,避免他们对学习的产生抵触情绪;同时教会孩子们一些有用的学习方法,更好地学习,树立信心,更好地成长。而对于大学生志愿者们,这样的活动同样意义深远。志愿者们反映,一见到这些孩子们充满渴望与信任的眼神,心中便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他们顿时发觉,自己已经是大人了,一个可以对这些小孩子负责的大人了。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在这种切实的实践活动中,得到了更完备更贴心的诠释。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普遍反映时间太短,还有许多话想对孩子们说,还有许多知识和学习方法想和他们分享。如果下次有这样的活动一定会继续参加。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好,这是我们的老师和同学都十分需要的。希望我们可以扩大这样的辅导范围,让更多的孩子接受辅导和大学生前沿的思想。科目也可以多样化,更好的帮助他们学习。”山桥负责人如是说。

 

这是外院团委青志第一次开展针对小学高年级的辅导活动,是对“心语桥”志愿者活动的一次大胆创新。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青志还将加强与小学老师和同学的沟通,逐步完善这个活动,让它更广泛更深层面地帮助到山桥小学同学和浙大的同学,把志愿者精神传递下去,让爱心在浙大在山桥飞扬。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