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简报4:带头实现一名大学生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外语学院李一帅同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事迹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9-15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党委

 

以“比党性、赛业绩、谋发展”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

 

  

 

4

 

外语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094                      

                                                                                                                                   

带头实现一名大学生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

 

--外语学院李一帅同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事迹

 

李一帅,女,高中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保送浙江大学外语学院,2010年本科毕业后,现已保送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继续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曾任外语学院本科生学生党总支委员、年级学生会主席、党支部书记、院团委书记助理、浙江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助理。浙江大学启真人才学院第四期班委、浙江大学青马学院第一期班委兼课题研究组长,校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宣传部长,浙江大学对外交流协会讲师、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讲师团讲师,《浙江大学报》优秀学生记者。连续三年评为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次取得浙江大学论文征文与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全国优秀论文奖、研究与创新一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等荣誉奖励二十余项。

一、心系求是 带头服务山区

20104月,李一帅同学前往贵州省湄潭县洗马乡群丰小学开展支教活动。群丰小学坐落于湄潭洗马乡西南角,属遵义、绥阳、湄潭三县交界处,是一所偏远贫困的山村小学,学生家都在海拔1000多米高山,最远距离学校十余里,学生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上学,全校九位教师中有六位是补课老师,由于学校边远,条件差,很难从外地引进教师。李一帅为全校三、四、五、六年级学生讲授音乐课程,面对小学停水饮水困难现状,每天连续上课。她以多种灵活音乐形式讲课,对学生进行耐心辅导,直到教会学生用肢体语言理解音乐,开启学生艺术智力,让学生们舞出希望,畅想未来的歌声飞出大山。生动的音乐艺术教育效果,也同时深情地感染前来观摩旁听她上课的其他乡镇的小学校长和教师,这是全乡小学第一次开设的音乐课程。

李一帅还应湄潭中学学生要求,为高中同学们做关于“高考作文应对与新概念写作”的专题讲座。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高考作文写作难的问题,她以自身新概念青春文学创作实践,结合全国中青年作家千岛湖论坛对话视点,给高中同学们讲解80后、90后青春文学写作特点,分析高考作文的难点和入手,亲自指导同学们如何应对破解高考试题,传授同学们开拓写作的多面视野,把握文笔表达主题思想的心意及创意和写好高考作文的方式方法,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在湄潭,李一帅看到山区小学困难,她拿出自己稿费,和同去支教的同学一起,向每个班级捐赠了地图和篮球。群丰小学何政校长率领学生代表将印有“心系求是支教光荣”锦旗,亲自颁发给李一帅同学,赞扬求是学子面对贵州严重的旱情,来到贫困山区支教,甘于吃苦,为第二故乡学校倾情奉献的拼搏精神。

二、开拓进取 带头争创佳绩

李一帅同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始终没有停止过的是对每份工作的热情和认真负责。为了创新,她经常吸取师生意见、查找资料、积累经验,及时在校院网上报道学生工作和活动。2007年为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对浙江大学评估,撰写浙江大学《关于全校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宣讲方案》,作为《浙江大学报》特约学生记者陪同教育部专家对全校进行评估考察并在第一时间发出校院评估动态报道,获得教育部专家好评。2009年亲自组织策划浙江大学第二十届国际文化节俄语周系列活动,邀请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谢尔盖·柏德福先生等一行出席,活动扩大了浙江大学影响力。她领队参加圣彼得堡“2009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生东方诗歌国际大赛”并获得国际大赛奖励证书,受到俄罗斯媒体和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重点宣传,得到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高度评价。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撰写追悼诗并带领全校学生骨干朗诵追悼,表现浙大学子崇高境界。

三、勤勉敬业  带头学术研究

李一帅同学在浙江大学积极投身科研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2007-2008年参加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第十期科研项目,获得外语学院唯一总评成绩特优奖励;2008-2009年承担完成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基金项目课题研究,结题评为优秀成绩。2009年参加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大学生和研究生契诃夫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并获得全国优秀论文奖。2010年参加“2010年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研究国际研讨会”并宣读论文,其学术研究新视角受到与会专家学者肯定。她参编外语学院《中俄文化之旅》六辑系列科研工作,主编《浙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课题研究训练计划第一期》,现已连续三年在全国二级以上学术刊物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0篇, 其中3篇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在校内外产生积极影响。发表出版社文学期刊报刊文章42篇,累计发表科研成果及文学作品达30万字。李一帅的文学创作获奖作品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版、作家出版社2006年版和万卷出版公司结集发表。

李一帅同学工作踏实肯干,学习刻苦,党员意识强,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一名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创新,善于提出新思路,成效显著,廉洁自律,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她不断用实践成果带头实现一名大学生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2008年被中共浙江大学党委授予“浙江大学十佳优秀学生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首届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报: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送: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发: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