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俄语所暑期参加“世界合唱比赛”志愿者活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10-19

七月,俄语志愿者在绍兴——
俄罗斯语言文化研究所暑期参加“世界合唱比赛”志愿者活动

 

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于2010715在中国绍兴拉开帷幕,这次比赛共来了17个俄罗斯代表团,是参赛人数最多的外国团队。绍兴这座古城以“小桥、流水、人家”的古典意境向全世界人民诉说着自己2500年的悠久历史,以笑声、笑脸、笑意展示着“东方剑桥”的诗韵和热情。比赛只有半个月,但绍兴火热的天气和人们高涨的热情给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还有我校外院俄语志愿者小分队的热情周到的服务,更是给古都的山水添上浓厚的一笔,在外宾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712,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化研究所11名同学在指导老师周露的带领下赴绍兴参加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翻译志愿者工作。这其中董树丛、丹娜、张芳华、盛于蓝、王蕾5名同学的服务时间为712720,即合唱比赛的第一阶段;张昱坤、张妙溪、卢瑶、李东宁、高明月、应智6名同学服务时间为712726,即持续服务了合唱比赛的第一、二阶段。到达绍兴火车站后,大家受到共青团绍兴团委书记韩彬翔老师等人的热情接待,指导老师周露及学生代表董树丛接受绍兴电视台采访。服务期间,大家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出色完成带队领导交给的任务,积极协调中方带队领导和外国合唱团关系。服务结束后,同学们均受到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领导及志愿者工作部老师的一致好评,并得到以俄罗斯为主的国际友人的诚挚感谢。

 

同时,这11名同学作为外语学院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项目之一,在这之前出席并参加了浙江大学共青团的社会实践动员和外语学院团委的社会实践培训等活动,受到学校和学院老师的高度重视,这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压力。大家披着浙江大学2010年社会实践的锦旗,身着浙江大学2010年社会实践的文化衫,带着老师的深切关怀和自己微笑服务、奉献他人的满腔热情投入到火热的随团翻译志愿者工作当中,在这个阳光盛开的夏季,为古城绍兴的2500高寿高歌,为世界人民的和平友好高歌!

 

对于俄语专业的同学来说,这次志愿者活动也是一次很好的语言学习机会,10天、半个月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整个团体的俄罗斯人熏陶下的俄语环境对提高口语和听力水平至关重要。除了扎实语言功底这种表层收获,更重要的是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通过长时间与他们生活在一起,一起购物、一起逛街、一起划船、一起吃饭,全方位、多角度体验他们的风俗习惯;通过坐在一旁欣赏他们排练,陶冶情操,聆听他们动人歌声中传递出的对俄罗斯民族、对祖国大自然的热爱;通过翻译新华社记者和合唱团指挥的采访,了解他们对待文化和艺术的态度,了解他们如何认识合唱艺术对儿童成长的影响……通过游览古城绍兴,在“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中品位其深邃而厚重的历史积淀;通过和自己在俄交流时的经历对比,看到国内旅游城市文化产品的相对欠缺(在俄罗斯到处都有印满城市风光和名胜古迹的冰箱贴,在绍兴一个都没找到;还有极具特色的美人扇,外国友人个个有需求,但整条街就找到了一家扇子店。)……

 

此次志愿者服务不仅让同学们开阔视野,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意识到自身学习上的不足,还锻炼了同学们处理应急问题的能力和沟通交流、团队合作的能力。外国友人淡雅的微笑、甜美的歌声、曼妙的舞姿、爽朗的性格,连同绍兴这卷烟波浩渺的山水画一同化作同学们最美好的回忆,珍藏在内心深处,成为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世界合唱比赛结束后,绍兴市团委专门给我校外院团委发来感谢信,真诚感谢我校俄语志愿者的辛勤劳动,并希望继续加强与我校的合作,共同服务社会。

 

 

董树丛报道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