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悠悠百十载,拳拳校友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16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美丽的紫金港校园里四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息。求是学子迎来了母校浙江大学110年的华诞。悠悠百十载,拳拳校友心——5月21日上午9点,在东五201会议室里,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邀请到了校友王卫忠为同学们讲述他十年独立创业的艰苦历程,并与同学们一同分享他成功背后的故事。
    王卫忠校友于1993年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日语专业毕业,现在是平湖市联诚制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服装制造领域已颇有建树。讲座中,他不仅以一个成功企业家的身份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更以学长、朋友的身份,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成功经验,并告诉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如何掌控、放开,如何选择、拼搏,如何快乐而有意义地活着。

    “14年生活,有苦楚、有眼泪,但更多的是成长与追逐梦想的快乐。”—— 王卫忠

    离家许久的王卫忠校友,于14年后、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重回故土,自然有颇多感触。回忆起自己离校后这十几年的经历,王卫忠校友更是感慨万千。他赞扬了外语学院招生制度的创新。的确,创新不仅是做好一件事的关键词,更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所学校,乃至一个社会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
    王卫忠校友首先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和奋斗历程。他从浙大毕业后,在一家外贸公司里工作了两年,而后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十年间,他在服装制造行业打拼,共开了三家公司。目前第四家与日本合作成立的贸易公司也即将投入运营。王卫忠校友说,他的创业经历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充满艰辛和泪水,也充满梦想与欢笑。
    第一个阶段是他在金华与同行合作办厂,后因合作者没能信守承诺而以失败告终。这一阶段被他称为“失败的第一次挑战”。他说自己在事后才明白,以后再开公司,一定要自己控股。并告诉同学们,做事一定要讲诚信。
    1999年初,王卫忠选择了靠近上海的平湖作为自己梦想起飞的基地。他在平湖的经济开发区租了一座占地20亩的仓库,开始了独立办厂这一艰辛而快乐的创业初期。在这一过程中,他与自己的企业共成长。他不断地寻找与日本中高档服装店合作的机会,希望将自己的事业推向国际。
    王卫忠校友将第三个阶段归纳为创新发展。他提到,何为标新立异?标新立异就是支道林论《逍遥》时“标新理于二家之表,立异义于众贤之外”,就是要独立创新。他公司的服装以出口给日本客户为主,而在这一阶段,他也在尝试进军欧美市场。2005年初,他在上海成立了研究和开发纺织品的公司,事业更上了一个台阶。管理从无序到有序,产品从零散到充实——王卫忠经过许多年的不懈追求、不断创新,找到了企业生存与成长的道路。
    同样是永不满足的心态,让王卫忠开始研究美、日公司的情况,寻找新的企业发展模式——网络直营店,即通过互联网零售并发布时尚信息。至此,他又开辟了一方事业的新天地。
    回想起这十年,这四个阶段,从公司成立初期的70多个员工到现在的300多人,王卫忠学长骄傲地说:“小不一定美,大不一定美,从小到大才是美。”这十年的奋斗,让他成为传统服装行业的经营者,以及新型互联网商业的参与者。让他学会与创造力共成长,于逆风中飞扬,在感动中前行。

    “责任、执著、专业、阅读。” —— 王卫忠

    在讲述了他的创业历程后,王卫忠校友说他今天带来了四句话和一本书作为礼物送给大家。他说,首先,要在工作时表现出足够的责任心。只有忘我地投入,才能体会到工作带来的乐趣。在解释“执著”这个词时,他别开生面地用了一个简单的算式来说明:
    9年×50周×2次×130公里 = 117000公里
    3年×50周×2次×90公里  =  27000公里
    十几年如一日地奔波于杭州、平湖、上海——这样算来,他共行走了144000公里的路程!
    王卫忠校友引用日本著名管理大师大前研一《专业主义》一书中给专家下的定义:“专家要控制自己的情感,并靠理性而行动。他们不仅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较强的伦理观念,而且无一例外地将顾客放在第一位。具有永不消亡的好奇心和进取心,严格遵守纪律。以上条件全部具备的人才,我想把他们称之为专家。”王卫忠校友提出,一定要明白“我是谁,我应该是谁”;这个社会需要专家,不专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用职业选手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最后,王卫忠校友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读人文类书籍,开阔思路。
这次重回母校,王卫忠校友特意带来了100本书——《工作DNA——鸟、骆驼和鲸鱼的故事》(郝明义著)送给同学们,为浙江大学百十校庆献礼。同时他又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10万,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读好书,成为更优秀的人,为母校争光。

    “今天我为浙大自豪,明天浙大为我骄傲!”——主持人

   

    从王卫忠校友充满希望的目光里,我们看到了践行这句话的千千万万的求是学子,也看到了更多正在为这句话而努力的浙大人。学贯中西,格物致知,求是创新——在浙江大学110周年庆典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勉。也祝愿,浙江大学的明天更美好!


                                                                                外语学院学工办
                                                                                     2007.5.2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