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外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常见问题解答(更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18

近来,许多考生通过邮件、电话等形式咨询外语专业研究生招生情况,现就比较集中的问题解答如下:

1、报考外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在哪里可以看到参考书目,能买到历年真题吗?

教育部统一规定各招生单位不再公布参考书目,但可浏览外语学院——研究生科——常用信息——2012年外语学院全日制硕士生招生目录(含参考书目),以原指定的参考书为参考,如需购买历年真题,请联系浙大研究生院复印室0571-87951395报考博士研究生不提供历年试题)。

2、外语学院研究生招生有哪些类型?

外语学院研究生招生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含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四个二级学科)、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英语笔译硕士研究生)、在职攻读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硕士研究生)等类型。

3、招生简章中写着“科学学位非在职考生均享受一等基本助学金(免缴培养费)".那是否意味着如果被录取了就全是公费培养?哪些专业需要缴纳培养费?

科学学位研究生(除联培生和委培生外)都不需要缴纳培养费(即学费),录取通知书中“享受一等基本助学金”即不需要缴纳培养费;专业学位研究生中,免试生不需要缴纳培养费,统考生培养费自筹(即自费)

4、外语学院是否接收调剂生?

我院生源充足,不接收外校调剂生,本院内相近学科是否调剂,将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和初试各专业上线考生的数量而定。

5、全日制研究生历年报考和录取的比例大约多少?免试生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有多少?

请浏览外语学院 “研究生科”栏目中近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公告,可以看出考试与录取的大概比例。报考和录取的比例没有统计,也没有意义。

博士研究生,免试生约占40%-50%;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免试生均占60-70%

6、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制是几年?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统考生)学制3.5年;

直接攻博学制5年;

硕博连读共5年;

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2.5年;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英语笔译)学制现为2年。

7、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形式如何?

复试以口试为主,部分专业可能增加简单的笔试,以招生目录上公布的形式为准。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阶段都要考二外听力,听力考试形式是听录音做题;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除了二外听力,还考一外听力;英语笔译考英语听力,现场听答。 

8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与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考试科目一样,考试内容是否一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要考文学吗?

812“英语翻译与写作”考试内容都一样;712“英美文学与语言学”中有两组题,考生只需答本专业的一组题,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考生不考文学内容。

9、夜大、自考本科生能否报考外语学院全日制研究生?

有关全日制研究生报考资格,请咨询校研究生院招生处(0571-87951349)。

10、英语本科毕业生能报考外语学院哪些专业?

 可报考英语语言文学(050201)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也可报考英语笔译(055201)。

   1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现由哪个学院承办,报考问题向谁咨询?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从2012级开始划归浙江大学传媒学院管理,报考有关事宜请向传媒学院研究生科咨询。

12、英语专业是否允许非英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允许报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欢迎跨学科报考),但要与英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公平竞争,需要考二外。

13、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条件如何,什么时候报名,什么时间授课,有没有专业课的样题?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面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报名条件见我校研究生院学位网页上的教育硕士招生简章,全国联考报名时间请咨询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0571-87951452)。授课时间以寒暑假为主。专业课样题见外语学院网站“招生信息”中2012年教育硕(学科教学·英语)报考有关事项。

14、同等学力全国二外考试报考前是否要先通过校内考试?

    同等学力全国二外考试报考前必须通过浙大的所有课程考试,包括校内的二外考试。校内二外考试拟于12月或1月进行,有关报名事宜见外语学院网上通知。

15、浙大有没有参考书出售,参考书应买旧版的还是新版的?

参考书在全国各大书店或购书网上购买。参考书仅仅是参考,新版的可能比旧版的更好。

16 、外语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4门考试科目,哪些是浙大命题?

除政治全国统一命题外,其它科目由浙江大学命题。

17、硕士生招生简章内有这样一条内容:“经物价部门核准,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收取相关培养费”。 具体的收费金额是多少呢?

教育硕士学费共2万元; 英语笔译1万元/年。

18、简章中把学位分为“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请问“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有什么区别?

“科学学位”是学术型的;“专业学位”是应用型的。它们是同一层次中的两个不同类型,全日制科学学位和全日制专业学位都颁发学位证和毕业证(俗称有双证),都参加每年1月左右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19、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都分三个方向,我们报考研究生的时候要选择方向吗?

报考时不需要选择研究方向,报考同一专业的考试科目都是一样的。录取后进行双向选择导师,跟随导师的研究方向。

20、博士研究生招生方面的规定有什么变化?

我校原则上不再招收在职博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须把档案调往浙江大学。

21、博士研究生招生形式有没有变化,专业课考试科目是哪些?

我院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形式正在研讨,考试形式和专业课考试科目以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网上公布的为准。

22、硕士免试生有什么条件要求,如何申请?

原则上要求应是“985”或“211”院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在本校具有硕士研究生免试资格(具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免试资格的不能申请科学学位的专业),有关申请程序请关注浙大研究生院网上通知。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2012614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