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加强校友沟通 构建双向联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28

寒假期间,受学院发展联络工作组委托,我院08级本科生李丹娜、徐航两位同学奔赴宁波,分别走访了外语系86届陈国苗校友和92届朱永红校友。

 

        两位校友自迈出校门以后,经过艰苦创业,如今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在谈及母校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深切的感激之情,感谢母校严谨的学风,培养了很多今后在社会上的必要品质。与此同时,他们还对学弟学妹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勉励他们一定要抓住在校学习的绝好时机,努力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母校,服务社会。

 

        这次采访调研不仅给学院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实践锻炼机会,还加强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为今后搜集、掌握校友信息,顺利组织、开展校友活动等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仅仅是我院校友工作的第一步,今后我们还将在这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构建畅通的校友联系网络。

 

脚踏实地,粗中带细,别把外语不当专业

——采访三邦实业总经理朱永红校友

 

朱永红,92届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现任宁波三邦日用品公司总经理

        

        第一次联系朱总是在年前,那时由于临近过年业务比较忙,朱总把这次见面放在了大年初十以后,过年后再次联系朱总,朱总依旧记得当初的约定,并告诉我们随时可以去她的公司采访。于是这次登门拜访被定在了正月十二的下午两点半。

 

         到了约定地点鄞州商会大厦的22层,前台接待把我们带到了会议室,由于朱总还在处理业务上的事,正式的见面推迟了半个小时。在会议室,我们也看到了墙壁上挂着的各种表彰奖牌,既有关于公司产品的,也有关于企业形象的,更令人瞩目的是有关慈善的奖牌。待朱总处理完事务,她便亲自过来邀请我们去她的办公室,并对推迟见面表示了歉意。

 

         一进办公室,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一张办公桌,上面一尘不染,靠墙有一个架子,上面整齐地放着书、相册和各种奖杯。朱总齐耳的短发,高高的靴子,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股干练、女强人的形象写在了她的脸上。

 

         朱总向我们介绍说她那届的外语学院只有英语一个专业,并且只招了两个班,她在毕业后本来想放弃在现在我们眼里很令人羡慕的分配工作而选择出国深造,但由于当时的形势政策,她还是先工作了3年,期间做过外贸,当过老师,然后再出国深造。出国不仅仅有助于语言方面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对国外人文背景、风土人情的进一步深入了解,这样才能在日后从事有关外贸方面的工作时对自己有更大的帮助。

 

 

尽管朱总现在做的不是纯外贸,而是实体的,有自己工厂的外贸,但不能不说,数年的出国经历还是对她的目前的工作又非常大的帮助。听朱总介绍,她的丈夫也是原杭大毕业的,尽管当时在大学时并不认识,但两人同为英语专业,而后又一同创立了现在规模很大的三邦实业,这一切都是靠他们脚踏实地拼搏出来的。他们的公司秉着质量、价格、诚信、服务的企业理念,经十多年的飞速发展,现已成为集纺纱、织造、染色、缝制为一体的大型纺织品生产、销售企业。对于自己目前所取得的成就,朱总则显得十分谦虚,一再强调自己的事业没有特别值得人羡慕,任何人通过努力都能干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当谈到当初的杭大与现在的浙大之间的区别时,朱总沉思了一会儿说道,现在的浙大名气更大,更综合了,但当时的杭大对于她那一代人来说更是一种不可磨灭的记忆。那时的杭大在文科方面可以说也是数一数二的,它对比现在的浙大显得更加浓缩,对学校也怀有更深刻的感情。针对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困难的问题,朱总微微一笑,意味深长地说道,你们知道我公司现在招的都是什么学历的人么,相对于名牌大学的学生,我们找的更多的事普通大学,大专生,甚至还有几个是职高的英语专业的学生,相比较专业技能,现在的学生缺乏的就是一种脚踏实地的精神,其实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特别是女生,做有关外贸的工作是十分合适的,但重要的是做外贸工作需要的是一种粗中带细的性格,既要顾全大局,又要注重细节。朱总在谈话的过程中一再强调了英语作为一门专业的重要性,如今会说英文的人越来越多,英语专业作为一门特有的专业还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的,但于此同时也更要注重自身人格的培养和跨学科知识的相互结合。只有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将英语作为一项自己的爱好来学,才能学好英语。其实学任何一样东西,做任何一件事都是一样的,只有把他们作为自己的一样兴趣,付出自己的真心来做,才能把事做好。

 

 

谈话的过程中,我注意到朱总尽管语速很快,但却十分清楚明确并字字珠玑,这大概也与她从事外企工作的高效性有关。最后,谈话由一个电话结束,我们不好意思打扰朱总太长时间也就先行告辞,而朱总也又要开始自己忙碌的一年了。

 

 

                                                    外院08级本科生徐航

                                                   20112

 

                ­——访外语系86届陈国苗校友

 

陈国苗,1986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工作于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现任综合礼宾处处长。

 

采访陈国苗学长是在春节前一星期,我先是电子邮件预约了学长。让我惊喜的是,学长几小时后就回复了我,还谦称自己是名普通的公务员。这是我对学长的第一印象,工作仔细谨慎,不骄不躁。

 

采访是在第二天,走进市政府的第一感觉是陈旧但是庄严。见到学长比预约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因为学长公事缠身,在他小小的办公室里人来人往。初见学长,不像是官场上的人,西装革履,也没有身居高官者的居高临下。他身穿一件黑色毛线衫,精神饱满,笑容真诚,一声因为预约时间迟到的道歉,平易近人。杭大毕业后,陈学长回到宁波,分配进了宁波市政府。当时我们工作都有分配的,哪像现在一个公务员岗位一千多个人竞争。学长总是很谦虚,说到人生经历,他的总结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没有大风大浪,没有大喜大悲,没有大起大落,学长走的是一条寻常的路,但也走出了不寻常的人生意味。在工作中,做的是为人和处事这两门学问,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学长的经验体会。为人,要诚。圆滑不是立足的根基,真诚待人才是经久不衰的真理;处事,要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踏踏实实才能细水长流。而这正是浙大的求是精神。

 

因为宁波的不断对外开放,与国际的接触也日益紧密,这使得外事工作格外重要。公款出国,国际友好城市交流,来甬外宾的接待,宁波涉外活动的管理(比如各类展览会,洽谈会等),在甬外宾的生活,包括各类纠纷的协调处理和领事保护等大大小小的事物都是外事处负责管理。谈到具体的工作,学长不由提醒我们学语言的学弟学妹基础英语的重要,工作中要就是铁打的实力。听,说,读,写,译,虽是最寻常的仅能,却是创造不寻常的基础。另外,在参与外事活动时,双方交流也十分关注文化的相互交流,这不仅要求对外国文化的理解,也不能忽略了深度了解中国的文化。语言学习博大精深,要咬文嚼字,要心平气和。学长的采访介结语。其实,生活也亦如此,就如陈国良学长,耐心地走,踏实地走,即使是条寻常的路,也能走出精彩。

 

                                     撰稿人:外院08级本科生李丹娜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