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青年平台、巴比论坛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11

    应我院青年平台、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宁波大学副校长王文斌教授将于415日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请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对语言学感兴趣的本科生同学参加。  

   

报告题目:论英语的时间性特质与汉语的空间性特质  

    间:415日下午2点(本周五)  

    点:紫金港东五-201(东)  

   

报告内容摘要:  

论英语的时间性特质与汉语的空间性特质

 ——Humboldt内蕴语言形式观谈起

   

学界普遍认为,英汉语之间存在形合与意合、客体意识与主体意识、个体思维与整体思维等差异。本文提出,隐匿于这些差异背后的根由是英语的时间性特质和汉语的空间性特质,形合与意合、客体意识与主体意识、个体思维与整体思维等差异只不过是这一根由的各种外在表象,而英语的时间性和汉语的空间性缘于英民族的时间思维偏好和汉民族的空间思维取向,这无疑印证了Humboldt的“内蕴语言形式”观。本文还指出,英语的时间性如同音乐,其本质特征是连接性和延续性,而汉语的空间性犹如绘画,其本质特征是离散性和块状性。   

   

王文斌教授简历:  

王文斌,男,出生于1960年,博士(后),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198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毕业;1992-1993年留学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主修语义学和翻译理论;1995-1997年留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主修句法学和语义学;20022005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修对比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2006年至2008年,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宁波大学副校长,兼外语学院院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外文协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兼职研究员,浙江省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负责人,宁波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带头人,宁波市“43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宁波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宁波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外语与外语教学》编委。

  

学术方向:句法学、语义学、认知语言学。在《心理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中国翻译》、《当代语言学》、《语言文字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已出版学术专著《英语词汇语义学》(浙江教育出版社 2001)、《英语词法概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5)和《隐喻的认知构建与解读》(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7)三部,出版学术专著翻译《认识媒介文化》(商务印书馆 2001)和《后现代地理学——重申批判社会理论中的空间》(商务印书馆 2004)、《论知识分子》(江苏人民出版社 2002)、《话语与译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5)和《权力语录》(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五部,主持完成部、省、厅级课题8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省级课题2项。 

 

 2002年被宁波大学评为“十佳教授”之一;2002年被浙江省评为2001年度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01年被宁波市教育局评为“名师工程”奖;多次被宁波大学评为“优秀工作者”、“最佳一堂课”、“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王宽诚育才奖”、“徐望月教学奖”等。2003年被评为宁波市高校名师。2006年被评为宁波大学“阳光教授”。2009年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