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常用信息

【外语学习问题系列1】王逢鑫教授谈词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26

学语言光听不说,光读不写,是学不好的。现在,有不少学生只知戴着耳机听英语,埋头读英语书,却不开口朗读、背诵名篇、名段,不开口练着说英语,也不动手做笔头练习,写英语文章。只有语言的输入(通过听、读吸收语言),却无语言的输出(通过口头和笔头表达思想,应用学到的语言),是学不好语言的。

学语言同学文化分不开。通过语言学英语国家的文化,通过文化学语言要听读题材广泛的书籍和文章(历史、文学、传记、科技、经济、政治、军事等),在提高语言水平的同时增长各种知识,并学到另一种文化的精华。

精通英语,必须掌握大量的词汇,如同修盖高楼大厦需要充足的建筑材料。学习词汇,如同交友,一回生,二回熟。从记忆,理解,到复用词汇,需要反复接触,反复练习。

说到记单词,初学者都希望别人告诉他窍门或捷径。入门阶段需要学会一千来个基本词汇。而死记硬背是必经之路。想不费功夫,就能记牢单词,恐怕是徒劳的。其实,记忆英语单词的过程是学习科学思维的过程。单词学多了,就有规律可循。科学记忆有赖于读音规则、拼写规则和构词法。此外,不要孤零地记单词,要记住它的左邻右舍,即搭配;还要记住它的上下文,即语境。

理解词义,初学者都要经历一个字对字的过程, book是书,ball是球。由于英语具有一词多义和同形异义的特点,学习者会发现bookball还有别的意义。掌握词义,应知其一,知其二,甚至知其三。词义涉及语言差异和文化差异,字对字地理解词义常常犯错误。例如,dormitory只指单身宿舍,不指家属宿舍。最好还是意念对意念地理解词义。

复用词汇,要学会同义表达(paraphrasing)。初学时对待同义词应求大同,存小异,不必拘泥细微辨义。随着知识的增加,最终应知道什么地方用什么词最合适,即a proper word in its proper place

 

 

 

王逢鑫教授简介

王逢鑫,1939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57年考入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英国语言文学。 196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论著有:《英语意念语法》、《英汉意念分类词典》、《汉英口译教程》、《英语情态表达法》、《活用英语动词》、《常春藤 TOEFL分类式词汇》、《英语词汇的魅力》、《英语构词的玄妙》、《汉英饮食文化词典》、《英语同义表达法》、《英语词汇分类联想学习法》、《英语模糊语法》。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