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常用信息

【外语名家谈系列6】杨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26

【外语名家谈系列6】杨澜

其实,这主要看你想学到何种程度,如果仅仅是希望自己的日常会话水平有所提高,会打电话,点个菜什么的,那就一定要跟老外接触,实战提高。因为一旦口语变成了教材,那多半是已经过时的用法,所以,学习口语不能仅仅依靠教科书。

    如果你希望提高自己的语感和整体英文水平(就如同中国人都说中国话,但“中文水平”上下可就差着远了),那么就一定要多读报章和英文文学作品,体会其中的节奏感,琢磨用词的精准。

    最后提醒一点,千万不要迷信各种英文培训学校。

    总之,英语不是从书本上就可以学好的,我至今记得到美国的第一天,进了超市,我连蔬菜名都叫不出的尴尬----毕竟咱们的英语不是童子功,不是从看图识字开始。

    说到英语,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我在考《正大综艺》时,虽然我既不是广院,也不是艺术院校毕业的,但却占了一个便宜。就是当时制片方要找一个懂点英语的主持人。经过了七轮的竞争,到进入最后一轮决赛时,就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子了。要求我们在门口准备五分钟,准备用英语介绍自己和讲讲为什么喜欢这个节目。

    若干年后,当时的制片人,也就是对我有知遇之恩的辛少英导演与别人谈起那段往事。说:当时杨澜给我留下一个很深的印象的就是,虽然当时每个女孩子非常希望自己得到那个主持人的位置,而且每个人只有三分钟的时间准备,但我路过时,发现杨澜还在辅导另外那个女孩子的英文。所以当时就觉得这个女孩很特别。

    其实当时我很自信,心想,我是学英语出身,别人在英语上有些地方没搞清楚,我就帮她准备几句。所以这些年来回头看看,我非常感谢父亲当年为我作出的这个决定。因此英语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个工具。利用它,我不仅可以做采访,搜集更多的资料,更让我进入一种文化的比较,对于不同世界的一种比较。

杨澜的英语学习之路走的是科班路线,从小学的发音最标准,到后来的突破听力,再到后来的中国最好的外语大学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最后顺利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一路走来,都很顺利的,我的收获就是英语学习不是速成的,越是顶尖水平的高手,都是长时间刻苦训练的结果,好的态度加上好的自身条件再加上好的外部环境,就能造就真正的英语水平,同时最大限度的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收获丰富的人生。

 

 

摘自杨澜博客《今天说说学英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7614640100027d.html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