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关于南京大学张韧教授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10

   

报告人:张韧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马博森教授  

题  目:指令场景与语气词的语法地位  

时  间:2011513日(周五)上午930  

地  点:外语学院东五201(东)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外语学院  

   

   

讲座内容简介  

    传统的语法文献对汉语语气词的描写重点在对其功能的分类,基本忽略它所参与的句法组合关系的属性,而功能描写也未达成共识。本文以认知语法为理论框架,分析汉语祈使句中语气词的功能属性和语法地位,重心在语气词“吧”,同时试图把思路扩展到该语气词的不同用法以及其它语气成分。本文指出“吧”的用法虽然极具多样性,但典型的使用场景是祈使句和陈述句。从言语行为场景的角度来看 (Langacker 2008, 2009),“吧”的使用反映了实际的场景与理想化场景之间的偏离,即实际说话人对理想场景包含的主观态度做出反应。 语气词实施这种反应,但没有概念内容。这种特性决定了“吧”与非标记性指令结构(VP)的组合超越了常规的核心语-补足语组合模式而具有同位属性,二者共同为标记性指令结构提供核心内容。 

    

张韧教授简介  

    加拿大约克大学语言学博士,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理论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天津大学兼职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在于语言心理表征的各种理论模式,重点在认知-构式语法,句法理论和语义学,语言使用与心理语法关系等方面。在南京大学工作以来获人才引进项目、国家社科预研项目资助并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从事认知语法和构式语法的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注重在理论语言学的宏观背景之下结合英汉语句法语义问题拓展认知句法学的理论优势,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理论语言学的重要刊物Linguistics,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stics以及国内知名外语学报上。其专著Enriched Composition and Inference in the Argument Structure of Chinese2005年收入Lawrence Horn主编“语言学研究”系列,由Routledge公司出版。  

          

主要科研成果  

国外发表英文著述  

   

专著  

2005, Enriched Composition and Inference in the Argument Structure of Chinese (monograph in the series ed. by Laurence Horn, Studies in Linguistics).  New York  &   London  : Routledge.  (《汉语论元结构的复杂组合及推理》,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劳伦斯-霍恩主编:"语言学研究系列"  

论文  

2010, “Specialized grounding in English and Chinese existentials”, in Shu, D. and  K. Turner  (eds) Contasting Meaning in the East and West.   Oxford  : Peter Lang.   

   

2006, “Symbolic flexibility and argument structure variation”,  Linguistics 44.4, 689-720.44.4. (《国际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国际人文学科引文索引》(AHCI)  

   

2005, “Predicate transfer as conceptual inference: the case of possessum-object constructions”,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33.2, 268-309. (AHCI收录)  

   

2000, “Event integration, the semantics of the particle le and ‘implicit’ resultatives”, in  Alan K. Melby and Arle R. Lommel (Eds.) LACUS FORUM XXVI: The Mental Lexicon, 489-500.  

   

1999, "Unifying operators: the nature of A-not-A questions", in Chaofen Sun (ed.) Proceedings of IACL-7 and NACCL-10, Stanford University.  

   

国内发表论文  

2010, 科学论证: 中国认知语言学走向世界的首要前提,《外国语》第3  

   

2009, 关于词类本质的一个动态认知视角,《当代语言学》第3 (人大《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2009年第11)  

   

2009, 界性的灵活性:词汇、构式与概念观照,《外语教学与研究》第5  

   

2007, 构式研究的认知语法视野,《外语研究》第3  

   

2007, 转喻的构式化表征,《外国语》第2  

   

2006, 构式与语法系统的认知心理属性,《中国外语》第1   

         

2005, 平行框架下的认知语义研究, 《外国语》 1  

   

2005, 功能解释与认知句法的根本目标, 《现代外语》第1期,(人大《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20057期)  

   

1997, 功能语言学的社会认知方向, 《国外语言学》1, 12-18.  

   

1995, 肌质的重建:一则译例的语言学评注, 《外国语》6, 46-49.  

   

1993, 语篇-功能-翻译, 《上海科技翻译》1, 3-7.       

   

1993, 礼貌的概念及其它, 《外语教学》 4, 23-31.    

   

1991, 及物过程的及物性, 《四川外国语学院学报》第1期。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