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学院校友郑明治会长回母校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1-29

“学浙商精神,做一代新人”---第二十二届国际文化节之名人名家系列讲座

 

20111128晚上7点,浙商研究会名誉会长、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校友郑明治会长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学浙商精神,做一代新人”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党委胡松法书记主持。郑会长幽默风趣的谈吐、生动活泼的举例以及独特的个人魅力深深吸引了在座的每位同学。

 

在开场时,郑会长表示再次回到母校既亲切又激动的心情。就在下午,郑会长还为“圣奥”助学金获得者颁奖,他说能为学子提供经济上资助非常开心,这次“衣锦还乡”之旅更让他怀念大学美好时光。

 

之后,讲座围绕何为浙商精神、对学子步入社会的建议这两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论述。在“浙商精神”部分里,郑会长首先用数字介绍了浙江省的情况。他说,“全国1%的土地上养活了4%的人口,并创造了7%的生产总值”。作为经济大省的浙江可以用他总结出的2个特点来概括:1.浙江是国营经济大省。据统计,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就有144家来自浙江省。2.浙江是市场大省。开放的市场以及多样的块状经济使得浙江贡献税收率在60%以上。郑会长以浙商境外投资为案例分析了全球视野。即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浙商境外投资额当年还是达到9.2亿美元。郑会长告诉我们,对外投资的浙商一般买地建工业园、兼并其他公司、买技术和消费等渠道。

 

他把浙商精神总结为“四千精神”和“两板精神”。前者指的是“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两板”指的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由此可见,浙商正是凭借着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实干精神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第二部分讲的是关于如何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的几点建议。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志存高远,充满自信;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热情工作,勇担责任;注重能力,善于沟通”。郑会长以自己为例,分享了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他那幽默的语言引来同学们阵阵掌声。

 

学院党委王玲玲副书记总结了这次会议。同学们在向郑会长提问环节中表达了对他的尊敬和爱戴。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完满结束。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1.11.2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