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关于董强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2-08


报告人:董强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主题:外语人的身份与使命  

日期:1213日下午13:30  

报告地点:紫金港校区东五201(中)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董强教授简介:  

董强,19674月生于浙江杭州,现居北京。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语专业,1988-2000年在法国从事法国文学、艺术研究及中法文化交流,1989年获法国文学DEA学位,1992-1994在法国高等社会科学学院进修,师从米兰·昆德拉,1997年获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文学博士,2001年回国,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副教授。2005年至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董强教授兼任《奥林匹克宣言》中文版首席翻译、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资深评论员、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中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全国“傅雷翻译出版奖”评委主席。  

董强教授的主要学术成果有:  

出版著作7部(法语4部),代表作有:《梁宗岱——穿越象征主义》(中文),《亨利米肖:内与外》(法文),《松绑的手》(诗集,法文);《插图本法国文学史》(属插图本外国文学史系列之一);  

译著33部(中译法7部),代表作有:《西方美术大辞典》、《云的理论为了建立一种新的绘画史》、《宗教理念与信仰史》(第三卷)、《西方 1500 年视觉艺术史》(共 6 卷)、《西方绘画中的流派》、《小说的艺术》、《身份》(小说)、《波德莱尔传》等  

发表学术论文71篇(法语18篇),其中有的被翻译成日语、英语和西班牙语。  

董强教授获得以下奖励和荣誉:  

1998年被法国《费加罗杂志》选为“年度华人”。  

2006年被《生活》杂志选为中国当今最重要的翻译家之一,被誉为“持灯的使者”。  

2008年法国政府授予董强教授“法国教育骑士”荣誉勋章。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01112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