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实践

公益实践

外语学院学习雷锋青年志愿者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16

传承雷锋精神,心系社会群众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学习雷锋青年志愿者活动顺利开展

 

20123月,我们迎来了第五十个学雷锋日。

雷锋同志的一生虽短暂,却发挥出了巨大的精神价值。五十年过去,雷锋精神历久弥新,越发显出时代的特色。“钉子”精神、“傻子”精神、做好事不留名等等短小的轶事,始终为人们传为佳话,也深深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和一言一行。在当今校园中,我们更需要这种精神的支撑。为了更好地贯彻雷锋精神、服务社会,并让同学们切身体会“我为人人”的志愿乐趣,外语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品志西湖”志愿者活动和“心语桥”山桥小学帮教志愿活动。

“品志西湖”志愿服务是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一项开展已久的品牌项目。每隔一周,浙大热心的青年学子们便会在周六结伴来到西湖边的一座座“微笑亭”,换上志愿者的服装,用最真诚的微笑给每一位品味西湖美景的游人带来最周到的服务。而“心语桥”山桥小学帮教志愿活动也是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组织的一项长期活动。山桥小学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是杭州市的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每周五浙大外院学生都会到山桥小学开展志愿者授课活动。大学生在学习之余为社会贡献余力,为农民工子弟送去知识与快乐,同时亲身实践雷锋精神,感悟雷锋精神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从目前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来看,均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同学们也学到了很多。

 

 

 

 

在当今信息膨胀的社会,对于价值观还未正式形成的大学生来说,学习、传承能够树立正确道德观显得尤为重要。在“品志西湖”的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志愿活动实践雷锋精神,这对于大学生自身的成长无疑有着莫大的促进作用。不少参加过活动的同学都说助人是一件愉快的事,“虽然站了一天腰酸背痛,但是心灵却很充实。如果下次还有机会,一定还会担任微笑亭的志愿者。”外院德语1002班的任笑莹向记者说道。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热情地向八方来客介绍了杭州的灵秀景色,展现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弘扬了雷锋为他人服务的精神。

传承雷锋精神同样体现在“心语桥”帮教活动中。活动结束后,志愿者纷纷表示十分享受为孩子们服务的过程,希望能常常来看望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个人主义之风盛行的时代,雷锋精神却如明灯一般指引着我们,告诉我们助人为乐亦是一种幸福,是个人价值得到体现的一种方式。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把自己关在象牙塔中。在享受大学丰富的教学资源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铭记雷锋精神,向雷锋学习,发扬螺丝钉精神,服务需要帮助的群体,以自己微小的力量促进社会发展,做一个合格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大学生。

通过对春学期两项活动的总结和对接下来将要继续开展的志愿者活动的展望,我们能够感受到学校、学院对培养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重视,对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期望。树立雷锋精神,传承雷锋思想,相信在这种模范作用的引领下,在社会对更多“活雷锋”的呼唤下,在同学们对完善自我品格的要求下,我们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成长为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新一代求是学子!

 

                                                 外语学院青志中心

                                                  2012年4月17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