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实践

公益实践

外语学院圣奥爱心社同学赴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7

星星点灯,大爱暖人——

记外院圣奥爱心社同学于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活动

 

201253日,外语学院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在内一行十五人在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院团委副书记傅利琴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杭州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协助圣奥基金会进行募捐并陪伴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是浙江省第一家为自闭症、阿斯伯格症、多动症、语言发育迟缓等各类儿童提供教育康复的机构。中心致力于协助发育迟缓的儿童尽展所能,帮助他们建立受人尊重、积极向上的人生。创建康乃馨康复医疗中心的校长马琛女士原是一位声纳工程师,因自己的女儿也是一名自闭症患者,在为女儿治疗的过程中,深知其中的艰辛,所以产生了开这样一所康复中心的想法。为了协助康复中心的建立,这位伟大的母亲已经卖了自己的两所房子。是母爱的力量支持着她走下去,为儿童康复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志愿者们颇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了学校。圣奥基金会会长郑明治先生与学校的老师一早就等在了校门口,他们热情欢迎志愿者前来学校帮助募捐仪式,并带领志愿者参观了学校的新校舍。因为缺乏对自闭症儿童的了解,志愿者们一开始显得有些好奇,又有些拘束,不知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去帮助孩子们。在了解了志愿者们的疑问后,康乃馨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马琛校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下自闭症儿童的病症与状况。经过她的介绍,志愿者大致了解了自闭症的大致病状,明白了应该以怎样的方式与孩子们交流。

 

 

志愿者在活动现场

 

  募捐仪式在十点半准时开始,志愿者、学校的孩子们与老师一同就座。在募捐仪式上,圣奥基金会会长郑明治先生代表圣奥集团董事长发表了讲话,并把价值二十万的空调捐献给了学校。马琛校长对圣奥集团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表达了发展学校规模,调动社会共同关注自闭症患者的心愿。志愿者们虽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参与仪式,却被圣奥集团回馈社会,帮助弱势群体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愿意为学校建设、自闭症患儿康复尽自己的一份力。

募捐仪式之后,志愿者又进入教室陪伴孩子们上课。在参与课堂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对孩子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自闭症患儿并非“怪胎”,每个孩子们都有他们自己独特的个人世界。他们的内心是孤独的,因为没人可以抵达他们心灵的深处,因此,他们又有一个带着几分浪漫色彩的名字“星星的孩子”。志愿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陪伴孩子们玩起了游戏,对于志愿者善意的接触,孩子们并不抵触,有些甚至像模像样做起了自我介绍。通过第一次接触,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建立了“友谊”,并把自己真诚的爱心与祝福传达给了他们。

 

 

志愿者陪孩子们玩游戏

    

 活动过后,志愿者们感触颇多。研究生班的刘真真同学接受了浙江电视台的采访,她说道“我原来从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一个群体。以后我将尽自己的能力来帮助他们,更多地关注自闭症儿童,也真心的希望他们早日康复。”临走前,康复中心的老师与外院青志的同学交换了联系方式。外院青志将在近期内建立扶助自闭症儿童的志愿者服务队,为康复中心提供更多的帮助。我们满心期待着将来可以看到更多的浙大学子关注这些“星星的孩子”,投身到协助发育障碍人群的社会公益中去。

 

 

 

/张文迪  刘真真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