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实践

公益实践

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8

各年级团总支,各位同学:

为做好我院201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经研究,现将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给浙大学生回信中“上好不可或缺的一课”的指示精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起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外语学院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发挥知识技能优势,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在服务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青春追寻  实践成才

 

三、活动内容

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扩大效果,2012年我院动员广大师生继续点面结合,围绕践行“我们的价值观”、深化“红色寻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青春建功第二故乡行动和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建设四项重点内容,通过组织开展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形势政策宣讲、社会调研、教学就业实习、“三支一扶”活动、基层挂职锻炼、“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1.践行“我们的价值观”

学院团委将结合自身工作特色,依托红色微博、专题网站等新媒体工作平台,通过开展科普讲座、专业实习、技能培训、技术下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将课本知识运用于实践,知行合一,为广大师生提供平台,深入开展践行“我们的价值观”活动。

 

2. 深化“红色寻访”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学院将继续引导广大求是学子以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走访全国“12个重点红色基地区域、30条红色精品线路、308个红色教育基地”(特别是中共“一大”到“十七大”会议旧址),开展“参观一个革命教育基地,寻访一位老革命、老党员,开展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党史国情教育。

 

3. 深入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学院将继续巩固、完善、拓展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勤工助学实践基地及挂职锻炼实践基地等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实践基地的建立和发展相结合,以实践基地为载体,鼓励广大求是学子通过实践基地的平台获得锻炼和成长。

  

4. 推进“青春建功第二故乡行动”

结合建校115周年,引导广大求是学子深入浙江龙泉、江西泰和、广西宜州、贵州遵义、贵州湄潭等浙大“西迁点”, 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三支一扶)实践活动以及科技支农、文化下乡、农村医疗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实践活动,服务西迁办学点社会事业建设。

  

5. 其他形式社会实践

 外语学院也鼓励广大师生自行组团,开展富有创意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发现身边各种资源,进行个性化的暑期社会实践。

 

四、活动时间安排:

1.小分队组建、立项【201258-16日】

2.开展红色基地实践工作【20127月、8月】

3.上报调研报告【2012年秋学期初】

4.总结表彰工作【2012年秋学期初】

 

五、立项方式:

学生组队申报,应根据自身特点,填写《浙江大学201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队伍一般要求2-3人以上,并在516日前将纸质表格填完毕交至白沙4528信箱审核备案,同时将电子表发送至sis_shijian2012@163.com

主题统一注明为:【外语学院赴XXXX实践团队】

 

六、总结考核:

各实践小分队在暑假结束后,应做好寻访调研活动的总结工作,校团委将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审,考核合格者可视同参加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于2012学年秋学期初对先进团队、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等进行表彰。

 

如有不明事项可联系外语学院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

联系电话:13757159168/689168  马同学

        13738077197       丁同学

        15267069125/568420  刘同学

        15067189787/629787  徐同学

电子邮箱:sis_shijian@163.com

 

附件:浙江大学201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

 

 

                                              外语学院团委

20125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