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

家委会

外语学院赴重庆顺利举行家委会与校友会座谈会及成渝地区学生家长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15

学院、校友、家长共聚山城重庆,通力、协力、合力共话全员育人

 

2012511日至13日,值浙江大学115周年校庆前夕,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玲玲老师与我院家委会、校友会骨干赴重庆召开了家委会与校友会座谈会以及外语学院成渝地区学生家长座谈会等,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我院校友会秘书长徐斌老师、家委会秘书何小娇老师以及11级辅导员俞滨老师等。

重庆一行,首先召开了我院家委会与校友会的座谈会,这是我院首次将校友与家长召集在一起共话学院发展。会上首先由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徐斌老师就校友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做了简单汇报。近几年来,校友、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通过捐赠设立了各项教育基金,大力推动了外语学院人才培养、学院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此外,校友们通过开设讲座、捐赠书籍、支持帮助设立外语角等各种形式,切实支持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以实际行动回报外语学院。徐老师希望各位骨干校友继续献计献策,以更好地推动学院的发展。学院家长委员会基金理事长、09级学生家长陆建庆先生围绕基金的使用情况发表了看法并提出建议。他指出,基金的使用,不仅要拓宽对学生的资助思路,而且要转变自主理念,将助贫和资优相结合,将资助和回报相结合,将资助和育人相结合,以更好地发挥基金的作用,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与会的校友和家长,围绕人才培养、资源利用、平台建设、支持学院发展的途径等各个方面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并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校友会和家委会联谊活动,创建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和合作平台,大家共同为学院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召开地区学生家长座谈会是我院家委会的传统工作,在此之前已成功举行了大连、济南、南京、苏州、宁波等地的家长座谈会,通过赴生源地召开会议,一方面加强了学院与家长的联系,也为家长了解学校、学院情况创造了良好平台,更为家长之间的交流沟通提供了契机。此次参加家长座谈会的家长达23人,其中有多位家长得知学院在重庆召开家长座谈会,特地从四川等地赶来参会。会上,王玲玲老师就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向家长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通报了我院近两年毕业就业的相关情况。王老师特别提醒与会家长,要有意识培养自己的孩子将个人成就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有长久持续的成就感;结合前段时间赴武汉等军工单位以及外交部来我校宣讲等考察实例,向家长提出了外语人才就业的优势所在;结合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中心以及国家推进大学生村官等相关情况,王老师也支持我院学生毕业后服务西部,实现建设家乡与个人成就。

我院团委副书记何小娇老师与11级辅导员俞滨老师向各位家长汇报了各年级的情况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向家长通报了每一位学生的学业、社会工作等情况。

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委员会文厚润先生作为我院学生家长代表谈到,首先要讲的是感谢,看到辅导员如此了解每一位学生,要特别感谢外语学院所有老师对孩子的培养,感谢浙大对孩子的培养;同时每位家长的参会,也是对孩子、对学校的责任。接着,文主任谈到两点感想,首先是呼吁家长“关注我们的孩子”,不仅是生活上的,应当更多地关注学业、个人成长与发展等问题;不仅关注课本知识的学习,更要鼓励孩子走出学校,通过社会实践等方式学习“社会知识”。文主任结合自身工作谈到,浙大的学生应走向祖国的大江南北,建功立业,来西部就业的浙大学生还太少。第二点感想文主任讲到,孩子在浙大,家长对浙江、对杭州的感情是不一样的,家长要积极关注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家长座谈会后,每位老师与与会家长又单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根据每一位孩子的情况与家长做了相关探讨。

通过此次赴重庆召开家委会、校友会的会议以及成渝地区学生家长座谈会,加强了各方的交流,也为我院进一步梳理学生工作思路,在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下,更好地实现外语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外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外语学院家委会秘书处

外语学院校友会秘书处

201251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