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实践

公益实践

外语学院西湖区公安分局翻译志愿者队发挥外语专业优势、践行当代雷锋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16

发挥外语专业优势,践行当代雷锋精神,展现浙大学子之美

——记外语学院西湖区公安分局翻译志愿者队

 

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涌入杭州,在为城市带来繁荣与活力的同时,也为涉外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麻烦。其中最大的难点即语言问题:普通案件中的沟通交流用中文即可完成,而涉外案件中的交流,必须依靠中文与所涉外国语言的无障碍沟通才能有效进行。为有效改善西湖区公安机关外籍人员管理困难的现状,为维持西湖区涉外环境的稳定,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于雷锋纪念日前夕组建了一只翻译志愿者队伍,协助西湖区公安机关处理各类涉外事务。活动的成果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这只23人的翻译志愿者队队员均为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学生,可提供英语、德语、日语、韩语等多种语言翻译。除此之外,队伍每周组织队员前往出入境办证中心志愿参与办证、咨询工作。从咨询、文稿修改到涉外案件同声传译,这只来自民间的翻译队大显身手。

队伍组建之初,作为工作开展的前期准备,翻译志愿者队四个小组各组长积极地与所负责的派出所进行了联系。刘宇驰和穆无双带领的小组联系并参观了西溪派出所和三墩派出所。在参观的过程中,相关公安机关负责人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派出所的整体结构、功能、各工作岗位职能,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座谈。除此之外,队伍内部交流共享了法律条文方面以及所需语言知识方面的资料。

2012310日起,具体的志愿工作按照计划步步展开,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前往出入境办证中心志愿参与办证、咨询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涉外案件。

在参与进行办证、咨询等事务时,与公安机关专业、严肃的面貌不同,翻译志愿者队的队员们展现给民众的是亲切、认真的形象。办证中心的工作较为枯燥,但接到任务的队员没有丝毫的怨言,每位队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微笑的他们也成为了展现浙大学子之美的窗口。在出入境办证中心,一位中年妇女在结束办证后特地向在场的志愿者刘宇驰道谢,并继续说道我是第一次过来不知道怎么办,进门前还在紧张,进来看见你就觉得亲切,像看着自己孩子一样。关于这一部分的工作,队伍的自我建设也一直本着严谨、认真的态度摸索前进。自队伍组建至今,按照先期拟定的名单,每周可以保证至少有两名队员前往协助办证、咨询等事务。每次服务活动结束,内部都会进行感悟交流。与此同时,为保证咨询意见的准确性,同时为方便后来的队友协助出入境办证工作的进行,各位队员在服务过程中总结了签证、签注办理的各处细节,以文件形式呈现在公邮中,并不断进行修改完善。队员们对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原则如铁、方法似棉的工作方式深感敬佩,并纷纷表示在出入境办证中心的志愿服务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同时对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思考。

在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涉外案件时,与公安机关的专业、职业知识互补,翻译志愿者队的队员们以自己专业的语言技能服务大众。截至笔者撰稿之日,队伍共接到六次任务,其中三次来自翠苑派出所,一次来自西溪派出所,一次来自北山派出所,一次来自出入境办证中心,所需语种均为英语,涉及内容有物品遗失与性侵、性骚扰等。其中两次任务通过电话解决,其他则进行5-7小时不等。据完成任务的同学反馈,在协助处理涉外案件的过程中不存在翻译上的困难。各队员均在翻译的过程中从警察同志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在象牙塔内无法了解的知识,在完成翻译任务的同时,更是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队伍组建至今,全体队员时刻以一名浙大学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雷锋同志学习,对志愿服务有准确的定位,即不以利益为目的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克服困难,多方位地锻炼、提高自我。外语学院翻译志愿者队的队员们在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展现了浙大学子之美,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收获了崭新的自我,充分发扬了雷锋精神,为美丽的杭城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队员们将继续视社会责任为己任,为社会的稳定与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外语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

2012515

/刘宇驰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