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外语学院举行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08

 以健康轻松的心态应对研究生生活

——记外语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

 

928下午,外语学院在东五201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学院请到了党委研工部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俊杰老师,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们解读了如何以健康轻松的心态应对研究生生活。

讲座伊始,老师指出,浙大在校研究生有2万多人,不少学生有心理问题,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心理学案例。因此,这次讲座目的,就是想分享自己对心理学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些心理学案例的警示中学会珍爱生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首先,老师引用了罗素的话:“我为何而生?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和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老师以此鼓励同学们去做喜欢的工作,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接着,老师向我们讲解了心理健康的临界状况,即“三低”症状和“六无”症状。同时,老师也指出了树立正确心态的重要性,并通过浙大校园中活生生的例子告诫大家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不能丧失希望。面对同样的状况,乐观者和悲观者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原因就在于他们对事件有着不同的认识。继而,老师以J.K罗琳女士的励志故事为喻,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老师教导我们,研究生要抓紧23年的学习时间,有策略有重点地学习,积极完成学业。在和导师相处的过程中,要学会理解和超越,进行自我激励。然后,老师通过引用乔布斯的名言“记得你即将死去”告诫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时间管理战略。就此,老师提出了六条具体入微的措施,例如:要高度集中精力,培养抗干扰能力,注重事情的轻重缓急等。最后,老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向我们讲解了恋爱心理学。老师说,在恋爱方面,我们要互相加强了解,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寻求正面能量,促进彼此共同进步。

老师的讲座以具体的案例,生动的对比和中肯的劝导为同学们在心理健康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老师的语言诙谐幽默,同学们听得笑声连连,意犹未尽。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201210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