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学生组织

关于开展浙江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05

为激励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学生科研创新成果,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营造科研竞赛育人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学校举办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浙江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校团委、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共同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竞赛体现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经学院研究,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决定征集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作品说明及要求

1、参赛对象:须为20137月以前正式注册的在校中国籍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

2、作品要求: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为201371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论文)和国家级以上竞赛获奖的作品不在申报之列。

3、作品类别: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不含文学、历史两个学科)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作品的学科类别为: 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论文。

4、竞赛方式:竞赛分各学院(系)初赛、类别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层面组织开展。学校聘请相关专家评选出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实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同时组织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展览、转让等活动。

 

二、步骤与进程

1、宣传、发动、申报阶段(201210月至11月上旬):各学院(系)二 程进行监督审。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各院各要在本学院(系)内开展竞赛宣讲活动,收集科技含量高、理论性强、应用前景好的学生科技学术成果进行立项申报。

2、学院(系)初赛阶段(201211月上旬至20131月上旬):各学院(系)对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初步评估和院内选拔,根据作品申报类别将优秀作品递交相应复赛承办单位。

3、各类别复赛阶段(20133月):复赛承办单位根据各类别竞赛进程,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选出各类别的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决赛。

4、学校决赛阶段(20135月中旬):学校组织专家开展决赛评审,确定特等奖和一、二等奖。组织参加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全国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激励与奖励

(一)获浙江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校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的作品,由学校向作者颁发证书,并颁发相应的奖金。

(二)获校赛特等奖或全国特等奖、一等奖的本科生可同时获浙江大学学生研究与创新奖学金一等奖,获校赛一等奖或全国二等奖的本科生可同时获浙江大学学生研究与创新奖学金二等奖,并按规定给予综合素质测评记实和第二课堂学分加分。

(三)获校赛特等奖的本科生项目负责人(限1 人)或获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同时获校赛一等奖以上的项目负责人(限1 人)或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及以上的项目负责人(限1 人)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可获直接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四)在校赛获奖的研究生,可优先参加研究生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的评选。获校赛特等奖以上的研究生(个人作品限项目负责人,集体作品限前二人)在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选时,视同发表一级学术刊物论文一篇;获校赛一等奖的研究生(个人作品限项目负责人,集体作品限前二人)在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选时,视同发表核心刊物论文一篇。

 

四、作品上交

请于20121231日前将作品纸质文稿交至东五302办公室,电子稿交至邮箱3110000136@zju.edu.cn(邮件标题:班级-姓名-作品名称)。

所有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请查看校团委网站http://www.youth.zju.edu.cn

咨询电话:88206022 沈老师

13989811590 /591590 王同学 

 

 

附件一:浙江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报名表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