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常用信息

外语学院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15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文件

 

外语〔20134

———————————————————————————————

 

外语学院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是选拔优秀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是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推荐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浙大发教[2008]119号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推免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坚持有利于深化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有利于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有利于提高我校研究生招生质量和招生声誉的原则。

二、工作机构

(一)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

成员: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院党委有关人员、各专业主要负责人、本科生教育科科长、研究生教育科科长

(二)复试小组

由各学科负责组织5位以上(含5位)相关学科导师组成复试小组。

三、推荐对象和基本条件

推免生的对象为我院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和综合考评优良;

(二)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违法违纪行为;

(三)取得125及以上有效学分,经学院初审,能预期按专业学制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四)学习成绩优良,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专业研究能力;

(五)已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大学英语或第二外语课程所有学分的修读任务。

四、工作程序

(一)本人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在学校规定时间内,登陆现代教务管理系统 (http://jwbinfosys.zju.edu.cn)递交申请,并将《浙江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上交学院本科生教育科。

(二)确定复试名单。

1、学院本科生教育科根据学生提交的相关材料,按综合排名从高到低的顺序,根据学校规定的比例要求以1:1.3比例确定各专业复试名单。综合排名按学业综合绩点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学业综合绩点=主修专业课程累计平均绩点×70%+所有课程累计平均绩点×30%

2、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竞赛类别及获奖级别见附件)的学生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可直接进入推免生复试名单。持有CATTI2证书的学生也可直接进入推免生复试名单,但限定保送MTI专业。拟进入推免生复试名单的学生须同时递交获奖证书或相关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3、在CSSCI及以上级别期刊(不含增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的学生可酌情加分,由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是否进入推免生复试名单。拟进入推免生复试名单的学生须同时递交论文发表期刊原件及论文复印件。

(三)专业复试。复试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教育科会同各专业分头进行。

(四)确定拟推荐名单。各专业按综合排名得分占70%,复试占30%的比例计算综合总成绩,根据综合排名和复试的总成绩排名情况,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入围者,最终由学院推免遴选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推免生名单。

(五)审定并上报。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审定拟推荐名单,对有异议的学生,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要查明情况,并进行处理。确定为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生,须填写《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签署《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推荐免试入学研究生承诺书》,由学校统一报省招生办公室备案。

五、有关事项

(一)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经确定为推免生的不得再报名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不得放弃攻读研究生资格,不参加就业分配,不予办理出国手续。

(二)推免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推荐资格:

1、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3、毕业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好以上的;

4、本科毕业时不能获得学士学位的。

六、其他

本细则自2012级本科生开始实行,本细则经外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本细则最终解释权归外语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可直接进入推免生复试名单的学科竞赛及获奖级别列表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二�一三年四月十二日 

 

 

 

附件:可直接进入推免生复试名单的学科竞赛及获奖级别列表

 

学科竞赛

获奖级别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三等奖及以上

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一等奖及以上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

二等奖及以上

中国大学生莎士比亚戏剧节

入围奖及以上

Casio全国法语演讲比赛

三等奖及以上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

三等奖及以上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

二等奖及以上

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

三等奖及以上

浙江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一等奖及以上

全国韩素英翻译大赛(英译汉及汉译英)

三等奖及以上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