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外语学院举行13级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02

冬至未至暖先至 心理辅导系新生

 

外语学院13级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于1129日下午1430分在东五201(中)如期举行。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燎老师、研究生科傅利琴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沈燎老师的主持下,外语学院的师生们共同完成了此次别致而有意义的心理辅导。同学们在游戏中反思,在活动中熟识,在欢乐中重拾自我,在互动中开启心智。

心理团辅围绕三个游戏环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现场36人围坐成圈,一下子就拉近了视觉距离。“抢椅子”游戏让大家首先熟悉起来。负责指令的同学要在36双眼睛的关注下“隆重”介绍自己。以这样的方式,沈燎老师提醒同学们认识到自己无意识下的一些行为。她提到,从心理层面而言,行为、习惯和性格都是紧密联系的。同学们应当注意到自己无意识的一些小动作,这样可以给自己和周围的人更多的正能量。

随后,同学们分成了两组做了一个“解环”游戏。在这个游戏中,同学们手拉手从一个错综复杂的缠绕中走出。游戏让大家既看到了团结协作的作用,又突出强调了个人的领导才能。最后一个游戏“盲人和拐杖”将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随即组成了“盲人”和“拐杖”的组合,“盲人”带着眼罩,跟着“拐杖”的指引前行。脱下眼罩看到自己已经来到室外,回望自己走过的台阶,草地和大石头,同学们兴奋得惊呼。在这个游戏里,人与人相互信赖的重要性凸现出来。

进入研究生阶段不久,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都尚在相互摸索的阶段。此次心理团辅举办得及时又有效。对于自己,大家有许多地方需要重新审视和改进;而对于师生关系,正如“盲人与拐杖”游戏中透露的,一方面,同学要紧紧依靠“拐杖”,相互信任和扶持,另一方面,研究和探索新知的过程也需要勇敢地迈出脚步。衷心祝愿新生同学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112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