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常用信息

外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常见问题解答(更新)

发布者:傅利琴   发布时间:2014-09-29

近来,许多考生通过邮件、电话等形式咨询外语专业研究生招生情况,现就比较集中的问题解答如下:

1.报考外语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哪里可以看到参考书目,能买到历年真题吗?

教育部规定各招生单位不再公布参考书目,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也不再指定参考书目。

浙大研究生院提供历年试题。

2.外语学院研究生招生有哪些类型?

外语学院研究生招生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含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翻译学六个方向)、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含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翻译学八个二级学科)等类型。博士研究生以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招生,硕士研究生以各二级学科招生。

3.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是否需要缴纳培养费?免试生也要缴纳吗?

2014年起,博士硕士研究生(含免试生、统考生)都要缴纳培养费,硕士研究生8000/年,博士研究生10000/年。学校设学业奖学金,与培养费等额。研究生每学年先交学费,而后申请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资助对象为所有全日制非在职研究生,具体以《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为准。

4.外语学院是否接收调剂生?

我院生源充足,不接收外校调剂生。本院内相近学科是否调剂,将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和初试各专业上线考生的数量而定。

5.全日制研究生历年报考和录取的比例大约多少?免试生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有多少?

请浏览外语学院 “研究生科”栏目中近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公告,可以看出考试与录取的大概比例。报考和录取的比例没有统计,也没有意义。

博士研究生,免试生约占40%-50%;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免试生约占60-70%

6.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制是几年?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统考生)学制4年;

直接攻博学制5年;

硕博连读共5年;

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2.5年;

7.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形式如何?

复试以口试为主,部分专业可能增加简单的笔试,以招生目录上公布的形式为准。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阶段都要考二外听力,听力考试形式是听录音做题。 

8.夜大、自考本科生能否报考外语学院全日制研究生?

有关全日制研究生报考资格,请咨询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处(0571-88208864)。

9.英语本科毕业生能报考外语学院哪些专业?

 可报考英语语言文学(05020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0502Z1)、翻译学(0502Z2)等专业。

10.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现由哪个学院承办,报考问题向谁咨询?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从2012级开始划归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管理,报考有关事宜请向该院研究生科咨询,电话0571-87953990

11.英语专业是否允许非英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允许报考,但要与英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公平竞争,需要考二外。

12.外语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4门考试科目,哪些是浙大命题?

除政治全国统一命题外,其它科目由浙江大学命题。

13.简章中把学位分为“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请问“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有什么区别?

“科学学位”是学术型的;“专业学位”是应用型的。它们是同一培养层次中的两个不同类型,全日制科学学位和全日制专业学位都颁发学位证和毕业证(俗称有双证),都参加每年1月左右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14.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都分三个方向,我们报考研究生的时候要选择方向吗?

报考时不需要选择研究方向,同一专业的考试科目都是一样的。录取后进行双向选择导师,研究生跟随导师的研究方向。

15.博士研究生招生方面的规定有什么变化?

我校原则上不再招收在职博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必须出具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辞职的证明,必须把档案调往浙江大学,组织关系转往浙江大学。

16.硕士免试生有什么条件要求,如何申请?

在本校获得硕士研究生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有关申请程序见浙大研究生招生网上通知。应届考生可提前关注我院网上夏令营的相关通知和信息。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201492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