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刘海涛教授团队在Physics of Life Reviews发表有关语言复杂网络的长篇评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2

 
 
近日,国际知名自然语言科学刊物Physics of Life Reviews(生命物理学评论)刊登了题为“Approaching human language with complex networks”(用复杂网络研究人类语言)的长篇评论(review),该文第一作者是我院博士生丛进,其导师刘海涛教授为通讯作者。这不仅是该刊创刊11 年来第二篇来自中国大陆的长篇评论,也是世界上首篇刊登于高水平学术期刊的有关语言复杂网络的长篇评论。
 
Physics of Life Reviews(以下简称PLREV)是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Elsevier出版的一本国际学术期刊,每年四期,专门刊登有关生物物理学、生物系统复杂现象、人工生命等领域的长篇评论。目前的SCI影响因子为9.478,其影响因子在生物学刊物中排第三,在生物物理学中排第四。PLREV采用主编邀请制来吸引在某个领域已有一定研究的学者为该刊撰写评论,每年发表的长篇评论只有十多篇。
 
基于刘海涛教授团队的已有研究并结合国际语言复杂网络的实际情况,这篇长篇评论从以下三条主线对本研究领域进行了总结与讨论:从复杂网络角度探究人类语言的多层级特点;采用复杂网络指标的语言类型研究;人类语言的宏观复杂性与微观特征之间的关系研究。通过分析讨论,文章认为如果使用得当,复杂网络是可以作为一种建模方法与计量手段来探究人类语言的某些基本问题的,也是有助于我们对于人类语言结构与演化模式的理解与把握的。文章也指出了目前采用复杂网络研究人类语言的问题与不足,但无论如何,复杂网络都是一种极有潜力的语言研究方法。
 
刘海涛教授团队这次能受邀为PLREV撰写有关语言复杂网络的review,主要得益于多年来他们已在本领域所取得的多项国际领先研究成果,也是外语学院多年来坚持采用跨学科研究方法研究语言的结果,是我院在这一研究领域国际领先实力的体现。为他们的review撰写评论的有国际著名语言学家Richard Hudson、著名的语言复杂网络的研究者Ramon Ferrer-i-Cancho博士、著名计量语言学家Reinhard Köhler教授以及多位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充分展现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广阔前景与潜力。
 
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复杂网络研究人类语言的西班牙学者Ramon Ferrer-i-Cancho博士评论这篇文章的comment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样的:Cong & Liu are defining the linguistics of the future based on a network approach to language that feeds, renews and unifies theoretical linguistics. 未来的语言学需要与时俱进的研究方法来做支撑,理论语言学要想成为真正能反映人类语言现实的理论,必须吸收其他领域的先进方法。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语言研究的科学化与中国语言学的国际化而努力吧!
 
 
             外语学院
2014111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