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台

创新平台

我院一行赴国家留学基金委、北京外国语大学调研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12

服务国家战略,面向社会需求,积极探索高层次外语人才培养改革之路
                                           ---我院一行赴国家留学基金委、北京外国语大学调研学习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院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探索新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以迎合国际社会对高层次外语人才的需求,20141210日至11日,我院由李媛副院长带队、党委副书记沈燎老师、本科生教育科科长祝秀香老师和研究生教育科科长傅利琴老师一行四人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地开展了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安排非常紧凑,调研组10日下午1点多刚下火车就风尘仆仆赶往第一站-----位于五栋大楼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留学基金委欧洲事务部的力洪主任及同事们热情接待了我们。李媛副院长诚恳而详细地向力主任等人介绍了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目前正在探索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得到力主任的建议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对我们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的大力支持。力主任曾应邀来浙江大学为我院学生做过宣讲,对浙江大学印象非常深刻,也非常关注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发展。他肯定了我院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思路,建议我们抢占先机,积极组织申报优本项目、语言类项目,特别是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和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等,争取输送更多的优秀学生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和参与海外交流。李媛老师对力主任的热忱接待和提供的建设性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收获颇非,也借此机会真诚邀请力主任来浙大指导工作。
本次调研的第二站是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副校长贾文键教授非常重视我们这次调研,亲自带队参加了座谈会,带领大家首先一同观看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宣传片,接着双方围绕外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法和举措、国际组织复合人才项目的经验、学生实习实践情况、海外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等4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北外教务处副处长苏莹莹老师、研究生院培养办负责人田静老师和学生处就指中心负责人岳洋老师等骨干管理人员参加了座谈会。苏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北外本科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包括辅修、双学位商科、法学、国际关系、新闻等,重点谈到了以贾校长为主打造的德语专业动态多元课程体系,通过改革课程设置和授课形式,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更大程度上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非常值得本科教学借鉴;另一个让老师们非常感兴趣的培养模式是“战略拔尖班”:在大一(非零起点专业)、大二(零起点专业)下在各外语专业中选拔510%的优秀学生组成战略拔尖班,对其实行特殊的培养教育。这种培养模式对我们有可借鉴之处。田静老师很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20108月受教育部委派、国家留学基金委重金打造的“英法双语+专业(国际关系、国际经济、国际法)的复合型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这个项目目前由研究生院专门成立的国际组织项目办公室直接管理,各二级学院辅助管理。该项目通过夏令营方式选拔人才,宣传力度和管理投入、资金投入都非常大,课程设置新颖而全面,由此带来的生源质量和成果显现都很骄人。学生处的岳洋老师介绍了北外学生实习实践等工作,像国际广播电台的多语种夏令营、通过第三方中介组织speed开展的海外合作项目等都很有学习价值。北外是我院的标杆院校,正如李媛副院长所说的:“此次交流学习只是个开始,北外有许多先进的理念和创意都值得我们学习。”
此次调研活动行程安排非常充实,可以用“见缝插针”一词来形容:第一天在结束与力主任的交流后,沈燎副书记带着大家与教育部思政司的吕志国处长就“浙江大学EQ中心”的筹建做了简短的会谈;当天晚上回到宾馆还与我院毕业生、目前在北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和高翻项目深造的谢聪、张露露、许姗姗等同学深入的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在北外的学习工作情况,带去母校的问候;第二天早上甚至利用早餐时间,与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的主要负责人洽谈了外研社在我校举办图书展、支持悦空间读书活动、支持外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等合作事宜。尽管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但是调研活动收获颇丰。我们相信,借鉴兄弟院校办学的成功经验,积极开拓有益于学院师生成长发展的合作渠道和各种支持,都将成为外语学院今后跨越式发展的垫脚石。
                                                                           外语学院
                                                              2014年12月1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