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外语学院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20

516,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320余位俄语专业1953届至2014届本科生、研究生校友从五湖四海汇聚到紫金港校区,与30余位俄语专业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度过这一属于浙江大学俄语人的美好一天。

下午1时,来自海内外各地的校友们纷纷到达会场。校友中既有白发苍苍、耄耋之年的老校友,又有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年轻校友。许多校友几十年未曾谋面,久别之后重逢显得格外的激动,或是热情相拥,或是十指紧扣,畅聊当年在校时的青葱岁月、离别后的生活学习工作。

大会在被誉为全国最美的校歌——浙江大学校歌的悠扬旋律中正式开始。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褚超孚主持大会。外语学院副院长马博森,外语学院校友分会会长杨旭明,外语学院校友分会副会长沈维军、王卫忠、刘红军出席会议。

马博森副院长首先宣读浙江大学校友总会为大会发来的贺信。校友总会对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给予了高度肯定。贺信中说,联谊会的成立进一步凝聚和发挥了外语学院俄语专业校友的力量,为校友与学院、母校之间的情感交流、信息交互搭建了桥梁,为校友与母校的协同发展、共赢共进创造了平台,也为学院、地方校友会的发展充实了新的力量。校友总会希望俄语联谊会能继续秉承“求是创新”精神,携手并进,为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外语学院俄语所所长王永向大会作俄语专业发展报告。她梳理了本校俄语专业的发展脉络。自1949年浙大文学院外文系设立俄语专业以来,该专业经历了老浙江大学、老浙江师范学院、原杭州大学及新浙江大学等发展阶段。因此,所有毕业于这些大学的俄语专业校友同根同源,都是“浙大俄语人”。报告中,王永老师深切缅怀了为俄语专业的创立及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德梦铁等已故前辈。她指出,正是前辈们的工作态度和人文情怀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俄语人,逐渐形成了俄语的学科传统。接着,她俄语专业的退休教师们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随后,她介绍了俄语专业的现状,如学科地位、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向设立白桦林思源基金的两位校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报告指出,俄语专业的发展同国际格局的变化,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历经崎岖与坎坷。但俄语人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坚忍不拔的毅力,活跃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最后,王永老师倡议校友们继续发扬浙大俄语人踏实、严谨、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及团结友爱的合作精神,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外语学院校友分会会长杨旭明代表学院校友分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作为学院校友分会下设的以专业属性为特征的校友平台,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的成立为广大俄语专业校友提供了一个畅通的平台。他表示学院校友分会会全力支持联谊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希望联谊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多开展服务校友的活动,充分发挥联谊会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学院俄语专业的发展以及俄语专业校友的交流。

大会审议通过了外语学院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章程、外语学院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马博森副院长、王卫忠副会长、刘红军副会长为新任理事、名誉会长授予聘书。理事会共有理事24人,其中1995届校友叶胜虎任联谊会会长,1986届校友孙巨华、1998届校友吴洪伟、2000届校友陈亮任副会长,2006届校友王俊兼任秘书长,1997届校友李奕容、2006届校友杨懿俊、2006届研究生校友王小娟兼任副秘书长。杨旭明、沈维军校友任联谊会名誉会长。

褚超孚、杨旭明向联谊会会长叶胜虎授予外语学院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牌匾。叶胜虎随后做新任会长讲话。他表示,历经多月的筹备,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终于如期举行。大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众多校友的支持,离不开筹备组工作人员的全力以赴,他向大家表示感谢。一段时间以来,俄语专业校友及在校师生积极踊跃地向俄语专业校友联谊基金捐款,截至516,联谊会共收到捐赠款112439.74元。联谊会将在学校、学院监督下,合理使用经费,并定期公布收支情况,以便大家监督。最后,叶胜虎介绍了本届理事会的工作设想,并表示本届理事会将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广大校友。

1995届校友金永胜向俄语专业校友联谊基金捐赠五万元。为表示对金永胜校友的衷心感谢,大会特设捐赠证书颁发仪式。叶胜虎会长代表联谊会接受金永胜校友的捐赠,外语学院俄语所所长王永向金永胜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第一次代表大会结束后,俄语专业校友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主要讨论、部署了联谊会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其他与会人员在原会场举行俄语专业校友交流会。交流会上,在校师生表演了多个精彩节目;许多老校友、退休老师也纷纷走上主席台与校友们交流他们多年来的体会和感想,期待俄语专业更美好的明天

晚宴阶段,歌曲、魔术、舞蹈……更多精彩的节目一个个上演。俄罗斯名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美妙的旋律不断在全场回响,大家情不自禁地跟着旋律齐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浙大俄语人会再一次相聚,唱响《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外语学院

                                        201551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