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外语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之“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启动仪式暨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0-22

     教学是人类千年文明与精神财富传承的主要方式,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业;教学不仅是艺术,也是科学,需要我们怀揣满腔热诚和信念为之奉献。教学作为科学,需要教学工作者具备哪些素质,培养哪些情怀,坚定哪种信念,提升哪些技能? 
      10月20日,在暖秋正午时分,来自外语学院及全校其他部门、院系的老师于东7-103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讲座厅一起分享了一场教学相关的午间沙龙大餐。浙江大学唐立新奖教金、永平奖教金获得者、外语学院范捷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教学也是科学”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亚欧语专业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外语学院本科生科、院青年平台,院工会联合组织。这一讲座也是外语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
      讲座由外语学院青年平台主任梁君英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媛教授首先致辞本次讲座。李媛老师强调外语学院作为学校的教学大院,除了要培养一个一级学科,六个二级学科的本科人才外,还为学校承担量大面广的大学外语教学。外语学院的广大教师的教学工作量繁重,科研压力大。如何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实现教学与科研双驱动,教学与科研能力共提升,教师与学生双赢,是摆在学院发展日程上的重要课题。她同时指出人才培养、文明传播等这些赋予教育教学工作者的神圣任务是衡量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指标;此次外语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是外语学院自2015年6年启动的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围绕“培养怎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两个主题开展,接下来还会推出一系列教育教学讨论活动。
      梁君英老师介绍了外语学院在范捷平老师的指导下成立青年平台以来,青年教师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博士比例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这些都大大促进了以青年教师为主题的外院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进而提高了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梁君英老师对之前范捷平老师关于青年教师科研和教学的讲话——“青年人的科研应该是发自灵魂深处的渴望;教学就是发自内心的感受与分享”做了精彩的分析解读。
      接下来,范捷平老师围绕大学里的外语学科教学中的“为什么教、如何教、教什么”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范捷平老师师着重论述了教师主体性,能动性的重要作用;还指出要让我们的学生始终处于探索的过程中;还强调了教师个人人格魅力对学生的重要影响。与会老师积极发言,与范捷平老师共同探讨了学生管理上的放养、圈养问题。
      范捷平老师的讲座点燃了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圣火”,大家都觉意犹未尽,感谢学校、学院提供这样的学习、交流平台给教师,相约期待下次的相聚。
亚欧语专业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
外语学院本科生科
2015年10月2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