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教育教学大讨论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好教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02

外语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好教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同时也适用于当代的教育,在教育实践中应该秉持“以人为本”理念,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教”本身是为了“学”,为了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何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及如何贯彻这一理念都在许高渝教授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好老师”的讲座中得到了解答。
         121日,在冬季温暖的午后,外语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各系负责人、老师以及学校其他部门、院系的老师在东7-10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讲座厅聆听了这场讲座。 许高渝教授曾先后担任杭州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院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2011年起任浙江大学本科生院督导。本次讲座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外语学院本科生科、院青年平台和院工会联合组织,是外语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中的第二次专题讲座,由外院学院本科生科的杨青青老师主持。
        许高渝教授讲述了“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的产生原因以及如何正确认识和贯彻这一理念。他提到,吴朝晖校长在教育教学大讨论中谈到的课堂中“满堂灌”、“教师单一传授”等问题,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在课堂教学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要从爱出发,深入了解任教班级和学生的方方面面,讲好每一课,要精心设计课堂,不仅要重视学习成效,还要在教学中帮助学生提高其学习能力,让其在学习中更好的发展。在讲述过程中,许高渝教授列举了多位督导视角下的好教师的例子,供在座的老师借鉴,希望大家都可以成为更好的教师。在随后的互动交流中,许高渝教授与各位老师探讨了教学评价体制改革、教师教学任务过重,如何做到科研型教学等问题,回答中满是对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青年教师的关心。
        紧接着,本科生科的杨青青老师强调了教学环节中的风险点,重申了学校、学院关于临时停调课、试卷命题、审卷流程等方面的相关规定,要求大家严格遵照执行,避免教学事故。
        最后,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媛老师总结了外语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及学院在招生、培养和就业各个环节的举措,特别介绍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她希望老师们积极参加教育教学大讨论和“外语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的各项活动,找出问题,凝聚共识,将教育教学大讨论的热情带到平时的教学科研中,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在此次专题讲座以及与许高渝教授的讨论中,与会教师受益匪浅,对接下来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和教学实践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在今后的教学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来达到提升教学品质的目标。
 
 
外语学院本科生科
2015年12月1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