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实践

公益实践

外语学院关于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2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强化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公益精神,引领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西部、深入生活,践行感恩服务担当的公益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浙江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团委)决定今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做好我院2016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现将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公布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公益美丽中国
二、活动内容
各年级团总支、各团支部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在今年的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要积极做好浙江大学2016年暑期大学生大型公益实践服务活动的筹备、探索和经验积累工作,组织和引导青年大学生重点围绕两个方向开展实践活动:
1. 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公益版图行动
积极组织大学生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公益实践活动,针对当地经济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展开调研。积极组织和探索“PTPA”公益实践模式,即通过一名教授,带领一支学生团队,实施一个公益项目,完成一项公益成果“PTPA”公益项目模式。通过公益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社会、感恩生活、回报社会,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2. 积极做好寒假返乡实践活动
鼓励广大同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个人返乡或团队的形式就近从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返乡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要积极关注当地的公益需求,为2016年暑期大学生大型公益实践服务活动进行探索,并积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方式大力宣传浙江大学公益校庆的活动主旨和行动理念。
3. 继续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各院系(学园)要不断巩固现有示范基地的建设成果,围绕实践育人目标,有效整合资源,推进深度融合,完善基地的考核和验收制度。结合2016年暑期大学生大型公益实践服务活动,进一步突出基地特色和优势,真正发挥基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时间安排
1. 小分队组建、立项【20161月】
2. 返乡开展公益实践服务活动【20161-2月】
3. 上报实践材料、调研报告【20163月】
四、立项方式
学生组队申报(包括党员组队申报),应根据自身特点,填写《浙江大学2015—2016学年寒假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院系)》(附件1)和《浙江大学2015—2016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策划》(附件2),每个小分队人数为3人以上,并在1月8日24:00之前将纸质表格填完毕交至青溪四舍219信箱审核备案,同时将电子表发送至:shehuisjsj@126.com
主题统一注明为:【外语学院XXX实践团队】
五、实施要求
各实践小分队在寒假结束后,要做好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校团委将对实践报告进行评审,考核合格者可视同参加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对优秀组织单位、先进个人、优秀实践报告等进行表彰。
如有不明事项可联系外语学院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
韩宝贤 17816862140
全金 17816862209
 
 
 
 
 
 
                                                                                                      外语学院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
                                                                                                               2015年122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