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关于“青芝书会”系列学术沙龙之隋红升副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更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13

 
讲座学者: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隋红升
报告题目:多学科视野下的男性气概研究
讲座时间:2016年6月14日(周二)18:30
讲座地点:紫金港校区东五-201(东) 
      欢迎老师同学前来聆听!
 
主题报告摘要: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性别研究(Gender Studies)的兴起,男性气概话题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众多学科中的一个重要学术概念和研究专题,并且取得丰硕的成果,以Masculinity, Manhood, Manliness为主题词的专著就有数百部之多,出现了康奈尔、吉尔默、萨默斯、基默尔、曼斯菲尔德等许多著名的男性研究学者,为人类反思性别问题、构建两性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相比之下,国内学界对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相差甚远。除了对这一专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缺乏足够的认识之外,在研究视角方面,缺乏开阔的研究视野和一定的学科意识,更多地局限于康奈尔的权力关系研究范式和性别相对论,无论在理论建构还是批评实践方面,都无法与国际学界进行平等对话和交流。基于这一现状,本讲座试重点从被国内学界忽略的词源学、人类学、政治哲学等几个方面对这个概念的初始内涵、概念属性、价值取向、评判标准、历史与现实意义进行学术定位,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作为一个诗学概念的男性气概在文学作品中的书写传统和美学价值。
 
报告人简介:隋红升,文学博士,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英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美国文学与性别诗学教学与研究,在美国文学(尤其是非裔美国文学、美国少年文学)当代西方文学批评理论、文化学、媒介学、伦理学等领域也有相当的学术兴趣,著有《危机与建构:欧内斯特·盖恩斯小说中的男性气概研究》(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代表性译著有《魔堡》(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78月)《野蛮的佩鲁赛达》(长沙: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7月);在《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动态》、《山东外语教学》等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集中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省社科基金课题多项。
 
青芝书会简介:
“青芝书会”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一群爱好文学和艺术的青年学者创立。希望通过此平台打造科学队伍,增强学术归属;促进思想交流,实现强强合作;严肃治学态度,享受生活百态;定期举行活动,读书谈天;高山流水,琴瑟共鸣。为青年学者和文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平等交流和共同提升的平台。获取更多文学与艺术活动咨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juqingzhishuhui
 
     本活动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青芝书会
外国文学研究所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英文系
201661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