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外语学院举办“给正年轻迷茫着的你”系列之优秀校友经验分享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18

2016年10月14日下午14点30分,外语学院邀请到了分别毕业于08年和15年的两位女神:袁寅隽Rebecca 和蒋晓莹Elsa,在学院青荷咖啡吧举办优秀校友经验分享沙龙。面对尚在徘徊迷茫的大学生们,她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感悟,自己年轻的梦想和选择。

本次沙龙活动由外语学院团委和Ladyfirst平台合作,平台创始人Sophie致力于女性互助分享平台的建设,同时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Rebecca学姐在大一时获得港能航空的奖学金,接着得到去香港实习的机会;大三时获得欧莱雅设计大赛第一名并且去法国实习; 丰富的实习经验让她在毕业后在宝洁从事marketing的工作,现在她已经拥有澳洲移民公司创始人和澳洲护肤品牌Sukin中国地区总代理的双重身份。

Elsa学姐大一时通过参加一个社会型企业的活动,萌生了商业可以改变社会,帮助他人的想法。后来,她从浙大西区草坪看见的帐篷开始,从小生意做起,开始租赁帐篷。先在人人网上租赁帐篷,地点在望月的小车库,由此易露营前身蜗Camp成立。渐渐地,她考虑到了营地老板的经营问题,推出移动营销管理软件――易露营。

新闻稿3.jpg

接着,两位学姐从几个问题出发,与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首先针对 “对于大一新生,怎样从0开始?大一如何度过?”这个问题,Rebecca学姐认为要以开放姿态去融入,多参与一些活动,学生组织等,通过各种各样的团队活动去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同时,要多交朋友,和不同的人交流。Elsa学姐认为 需要找到明确的方向,合理地规划好自己的精力投入。大家应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投入在几个最最感兴趣的活动或组织里,你的投入会获得学长学姐的认可,她们会更加愿意把经验分享给你,有利于深度挖掘到一些事情的潜在价值。脸皮厚,胆子大,主动承担更多任务。

 紧接着,关于“对于有实习能力的大二学生有什么建议?”这个问题,Rebecca学姐认为,对于实习公司的选择,重要的是要确定自己感兴趣的方向(marketing),然后寻找到一个好的起点,如一些比较顶尖的企业,尽力去积累经验。这种经验的积累对今后不论选择怎样的人生道路都受益匪浅。Elsa学姐在大二投入更多精力认真学习,培养理科思维和逻辑能力。她也在大二暑假尝试去了韩国公司实习。她认为最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中锻炼良好的逻辑意识。Sophie主持人补充认为,实习时不要认为自己是实习生,要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当问及她们心目中团队需要怎样的人时,Rebecca认为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honorship)大于工作能力;Elsa学姐认为专注力主人翁精神很重要,并且要专注于现有的工作不要目标不明确,三心二意。

针对“如何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这个问题,Rebecca学姐认为一定要知道什么是最适合的,这一点可以在团队工作中发现培养。Elsa学姐则认为可以给自己一个长短合适的迷茫期,然后明确方向,认定一条路,走下去。你不能够在最初就知道它是对的还是错的,但坚持下去一定有收获。

新闻稿1.jpg

学姐们也现在分享了一些自己的面试经验。Rebecca学姐认为首先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其次,自信感会让面试官平等看待你。最后,一定要记住这是一个双向选择,我们也有选择面试官面试公司的权利。Elsa学姐则说,Be yourself。面试官阅人无数,面试技巧并不能过多帮助你,真实展示自己更为恰当。其次,自信心十分重要。语言表达的逻辑性与思维的严密性会让面试官十分青睐你。

大学生对如何选择创业和就业都很感兴趣,Rebecca学姐说规范的大公司的系统和各项规定会对未来发展很有意义,是一个很好的企业起点。但不要让framework局限思维方式。根据自己的喜好,谨慎选择究竟应该创业还是就业。Elsa学姐说创业是从生活的小细节开始的。不要很轻易地去创业,决定前一定要深思熟虑,谨慎选择。尤其对于女生而言,创业十分艰难。女生想创业,别把自己当女生。要做好心理准备。

当然,在进入职场后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Rebecca学姐称外企有些不可触碰的界限(部门之间存在的一些摩擦以及在一些问题上需要适当保持沉默);甚至还会遇到一些不公平的指责等等。但这些坎都能过去,只要勇敢面对,当事过境迁再去看时,一切都只是回忆。Elsa学姐则说与其他人或是企业打交道时,经常存在沟通的障碍。所以,在工作时,要用别人听得懂的话和别人沟通。也就是要调整说话方式,换位思考,尽力达成双方的目标。

对于跳槽,Rebecca学姐认为,站在企业领导者的角度来说,对于跳槽一定心有介意。因此建议进入职场的大家,有一些事情是必须经历的,困难是一定有的,所以要克服而不是逃避。Elsa学姐认为,频繁跳槽可以表明求职者正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并不应当出现在一个已经踏入社会的人身上,所以应该努力适应生活,调整自己的状态。

沙龙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也在Q&A环节中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学姐们也用自己的亲生经历和人生总结给出了漂亮的答案。

新闻稿2.jpg

 

 

/ 崇婧

外语学院团委

2016年10月18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