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外语学院团委关于开展2016年秋冬学期“基层团组织建设月”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20

 

各年级团总支,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团支部:

为组织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六高强校”战略,持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和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接校团委通知,外语学院团委定于10月至11月集中开展2016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加强团组织活力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1. 做好团支部组建与团支委选举任用工作。

各团支部尽快完成团支委换届工作,将品学兼优、勇于担当的团员青年选拔到团支委岗位上,确保团支部的生机与活力。

2. 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团支部活力建设,提升团支部的组织运行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和团员参与活力,开展全校“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全校共遴选产生校级“十佳活力团支部”和“活力团支部”若干个,并择优推荐参与省级、全国级遴选(具体通知另发)。团支部应借此契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应注意安全,注重支部成员的广泛参与,不必拘泥于传统形式,可以是主题讨论、访谈、实践、志愿服务、公益爱心、体育锻炼、帮带辅导,也可以是知识竞赛、辩论赛、趣味问答、摄影与微电影创作、创意情景剧、漫画创作等等(活力团支部申报评选通知另发)

3. 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

我院团委将根据《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广泛开展校院两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发挥“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团委鼓励各年级团支部特别是想要在团建中有所突破的各个团支部积极参与本次申报工作在认真评选的基础上,按照团支部总数5%的比例(四舍五入),择优推荐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单位,申报表见附件1。各支部应于10月26日前上交《浙江大学2016-2017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和不少于1500字的争创方案(含团组织建设计划经费预算等)。纸质版一式两份交至青1-609信箱,电子版发送至waiyuan_tuanwei@163.com,邮件名请按照“【2016红旗团支部争创】+班级”的格式填写。学院团委将择优推荐团支部申报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并对争创团支部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

 

(二)加强团的制度建设,增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效

4. 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各团支部加强团工作制度建设,落实好支部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议、团小组会议,落实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

5. 做好基础团务工作。做好年度团情况统计,详实掌握团建基础数据。使用好团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做好团费收缴工作,规范团费使用。

   6.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的使用。团支部应根据《浙江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http://www.youth.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337&object_id=92247,规范经费使用,2016年12月31日前填写“浙江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报销申请表”交到东五408团委办公室。

二、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抓好结合。团支部要统筹谋划,加强对主题团日活动的整体组织和部署落实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集中性、统一性的工作和活动,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突出活动的特色。

2.充分发动,活跃支部。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如举办团日活动创意大赛等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注重和发挥团支部及团员青年的参与感、积极性 、创造力,注重创新形式载体增强互动性和吸引力,努力使活动全面深入、形成声势、生动活泼、务求实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发挥宣传媒介的引导功能,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及时向校内外媒体报送相关活动信息,扩大活动影响,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内信息请报送至各年级辅导员处,学院择优报送至求是青年网

 

三、评审表彰

请各班团支部积极开展本次“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并及时作好记录,上交新闻稿请各团支部于2016年11月20前上交活动材料和总结报告waiyuan_tuanwei@163.com。活动结束后学院将在院内召开总结评比会具体评比细则另行通知。

   联系人金畅 17764518289

  

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请表.doc

 

外语学院团委

2016年10月20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