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浙江大学第十三届博士生创新论坛之外语学院“格物致知”学术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29

2016年11月25日下午一点半,浙江大学第十三届博士生创新论坛之外语学院“格物致知”学术分论坛在东六-303成功举办。外语学院副院长马博森教授、研究生科傅利琴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担任论坛点评专家的是文学方向的沈弘教授、朱振宇博士,以及语言学方向的王小潞教授、吴越民副教授。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博士生会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研博会承办。论坛投稿论文中优秀成果的作者以及外语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首先,外语学院副院长马博森老师为“格物致知”博士生创新论坛开幕致辞。他首先对博士生创新论坛的第十三次举办表示祝贺,其次他对筹备和参与本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他特别指出,外语学院博士生创新论坛为研究生的学术创新和科研交流搭建了平台,期望本院学生能够把握住机会,积极参与学校的学术交流和论坛讨论,提高自身的科研素养与能力,从而能在今后参加国内外的学术论坛时有更出彩的表现。随后,本论坛分为语言学和文学两个分会场进行汇报讨论。

本届论坛得到了外语学院硕博士生们的积极响应,共收到20篇投稿。投稿论文主要涉及研究方向为语言学、文学和跨文化交际。经过学院教授盲审遴选,共有11篇优秀论文在论坛上宣读。

语言学会场优秀论文的作者赵丹彤、杨晓琳、吕倩兮、徐丽雯、张娣、陈蕊娜依次展示自己的优秀论文,跟与会同学进行交流,最后由王小潞老师和吴越民老师进行点评。文学会场优秀论文作者蒋展、伍小玲、胡韵娇、万安迪、方圆依次展示自己的优秀论文,跟与会同学交流,最后由沈弘老师和朱振宇老师进行点评。四位老师从论文本身到展示方式,从选题到论证方法,从大方向到细节处理,专业而又详尽地对每位同学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还介绍了国内外的最新研究动态,与会同学也从自己的专业角度积极地参与讨论,每个人都受益匪浅。展示结束后,两场评委分别进行了总结。

语言学方向的博士生吕倩兮同学随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说:“作为博士一年级学生,有幸参与此次活动,深受启发,同时倍感压力。来自12、13级两位学姐的分享,既有深度、又有广度。陈蕊娜学姐的对语言信息熵的研究分析,不仅是一种新的语言研究方式,更代表了跨学科应用、数据支撑语言研究的新趋势,让我大开眼界。同时,来自硕士学妹们的奋进、钻研的精神也让我感觉到后辈的积极,鞭策着博士同学更加努力。”

文学方向一等奖的获得者胡韵娇是今年硕士一年级的学生。她表示非常感谢本科期间老师的指导,还有当天朱振宇老师、沈弘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她说,自己通过这次论坛发现了自身研究视角的不足,对文本数量和深度考量的要求也应该更加严格。

博士生论坛为我院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术思辨、思维碰撞的平台,希望有更多的优秀研究生在这个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学术心旅、学术成果,在研究生中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格物致知”分论坛报告与会人员合照.JPG

 

文:刘春燕 /图:漆鑫、张煜杰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外语学院研博会

2016年11月29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