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外语学院巴别论坛之“学贯中西”研究生学术沙龙本周主题预告(2016年12月6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1

 

时间:2016年12月6日晚18:30

地点:东五201(东)

 

高中生英语写作句法复杂性发展研究

毕鹏

摘要:研究以真实语料为基础,选取了适当的指标量化高中生英语作文句法复杂性,以揭示高中生作文句法复杂性的发展规律。研究发现随着年级的上升,学生作文中的单位长度指标缓慢发展;而嵌套结构的使用在高一、高二阶段全面提升,到高三则停滞不前,趋于僵化。就句式变化而言,学生作文中普遍过多地使用简单句,忽视了其他句型的使用,句式单一,缺少变化。

关键词英语写作;句法复杂性;写作教学;语料库

 

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潜在影响因素分析

凌丽

摘要: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是大学英语专业本科生必须参与的、最为重要的全国性考试之一,它也因此引起了广泛关注,激发了许多讨论。然而,到目前为止,仅有少数关于专八成绩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且它们主要关注的都是学习策略对专八成绩的影响。

本研究旨在探究三个学生自身不可控的潜在影响因素与专八成绩间的具体关系。这三个因素分别为:学生过去的英语水平、他们对老师教学质量的评价以及他们感受到的由专八引发的社会压力。100位来自浙江大学英语系的大四学生被邀请填写问卷,从中收获72份有效问卷,所得数据采用SPSS20.0软件处理。通过分析,得到一个专八成绩作为因变量的线性公式:专八成绩= 2.629Í高考英语成绩+8.748Í社会压力+36.511。由该公式可知,学生过去的英语水平及他们感到的由专八引发的社会压力与其专八成绩呈正相关,并且社会压力所起到的影响作用更大。此外,这72个学生还被分为专八成绩高分组和专八成绩低分组。两组学生对这三个潜在因素的选择差异被进行了比较。他们过去的英语水平及他们感知到的由专八带来的社会压力存在显著性差异,但他们对老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基本没有差异。本文还分析了导致上述结果的可能原因,并就此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专八成绩;英语水平;教学质量;压力

 

翻转课堂模型在大学英语课堂中的实证研究

周婷

摘要:21世纪的教育者一直不断地尝试新的技术和教学法,翻转课堂模型就是改变人们学习经历的最有前景的方法之一。在模型里,学生被要求在课前观看短视频,这样更多的课堂时间就能用来实施主动学习策略。本研究旨在探究模型的有效性以及教师和学生对此模型的接受度和满意度,以期发现模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本研究综合了定量研究法和定型研究法,87位本科生参与了本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对此模型持积极或中立态度,一半以上的学生认同教学视频的有效性,然而测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作者解释了此结果产生的原因并为更好地实施翻转课堂提出建议。

关键词:翻转课堂模型;大学英语;实证研究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6年12月1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