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外语学院巴别论坛之“学贯中西”研究生学术沙龙本周主题预告(2017年3月9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06

 

时间:201739日晚18:30

地点:东五201(东)

 

象似度与隐喻推广

徐婷婷

摘要:通过概念隐喻理论,人们已熟知隐喻认知过程是从始源域到目标域的映射过程,然而,这种映射的基础却甚少有人论及。我们认为,象似性是隐喻映射的基础,而象似度更会影响隐喻推广的范围。为验证这一假设,本文自建两个封闭语料库,分别以英超足球比赛报道和抗击埃博拉疾病报道中的战争隐喻代表“体育即战争”和“疾病即战争”为搜索对象,对比分析两个语料库中战争隐喻的分布和频率。结果表明,“疾病即战争”隐喻的分布和频率均显著低于“体育即战争”隐喻。两个目标域与始源域之间的象似度差异能够较好地解释这一现象:由于体育比赛在战争类型、军队编制、战争结果等十个方面都与真正的战争一一对应,相较之下,疾病抗争报道由于缺乏具体的战场和士兵,因而象似度明显不如前者,进而促使“体育即战争”隐喻的推广程度大大超过“疾病即战争”隐喻的推广程度。

关键词:象似度;战争隐喻;体育比赛;疾病抗争;隐喻推广

 

中外应用语言学类期刊论文英语题目对比分析

陈�

摘要:学术论文题目是论文语篇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知识传播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以国内外应用语言学领域中发表于2009年至2013年的期刊论文的英语题目为语料,建立国际期刊论文英语题目语料库(简称:IJAET)和国内期刊论文英语题目语料库(简称:CJAET),对比分析论文题目的语法结构(包括题长和标点符号使用)和话语功能。数据分析发现,两个语料库中论文题目的拟定在体现共性的同时存有一定差异:国际论文作者在题目中更多使用复合结构或以动名词开头的结构,更注重表达研究问题、结果、对象等论文信息,更注重表达的个性化和多样化,以达到更好地“推销”学术成果之目的;国内论文作者则更倾向使用单一结构和固定的名词短语结构,大量使用“研究”、“初探”等无实际意义的“废词”。期刊论文题目是论文语类下的一个次语类,具有特定的语类结构身份并体现语类的整体性特征。依据语类理论的互话性来审视论文题目的语篇内和语篇外因素解释了论文题目所体现的话语功能和作者在拟题过程中采用的相关策略所隐含的社会文化理据,从批评语类分析的视角来探析期刊论文英语题目的拟题策略为论文语篇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和证据。

关键词:论文语篇,论文英语题目,批评语类分析,互话性

 

COGNITIVE STYLISTIC STUDY ON CUMMINGS’S LOVE LYRICS

――BASED ON FIGURE-GROUND THEORY

方圆圆

Abstract: The style of Cummings’s poems is different from traditional poems. In this thesis, his love lyrics are analyzed from cognitive stylistics perspective and this analysis is based on the figure-ground theory. According to Talmy’s classification of language events, Cummings’s love lyrics are divided into space events and time events. Then figure and ground in different poems are determined on the basis of features and principles of figure and ground in two kinds of events. The analysis makes it possible that readers build an interest in Cummings’s love lyrics and identify the emotions and contents that the poet wants to emphasize. What’s more, connotation as well as aesthetic values of poems can also be explored.

The theory in the cognitive stylistics is applied to the appreciation of poems in this paper. And this helps readers imagine the scene and understand the connotation better. This method provides a new perspective for poem learning. Meanwhile, it offers a new pedagogical method to poem teaching in the future. 

Keywords: figure-ground theory; cognitive stylistics; E. E. Cummings; love lyrics

 

维吾尔族学生英语习得的迁移来源研究

赵乐

摘要:学界对三语习得中引起偏误的迁移语种来源和心理语言距离作为影响迁移的因素的作用尚有争议。本研究通过新疆自治区汉族高中的问卷调查以及维、汉学生的英语作文偏误对比,发现:(一)维吾尔族生普遍感知L3(英语)与L1(维吾尔语)更相似,与三语间实际的语言类型距离不符;(二)L1对其L3单词拼写的负迁移影响明显;(三)L2(汉语)和L1都对其L3句法习得的不同层面发挥了负迁移影响,总体上L2的影响都弱于L1。被调查的维吾尔族生在L1L2语言能力以及近期使用率等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方面近似相同,因此他们感知到的L1L3更近这一心理距离因素,很可能是其L1负迁移影响总体上大于L2的原因。

关键词:三语习得,语言迁移,心理语言距离,维吾尔族生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73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