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外语学院巴别论坛之“学贯中西”研究生学术沙龙本周主题预告(2017年4月20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4-12

 

时间:2017420日晚18:30

地点:东五201(东)

 

《杜兰葛山庄》中自由间接引语的运用

方小舟

摘要:自由间接引语是文学作品中一种重要的转述话语形式,在叙述人物思想活动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杜兰葛山庄》是英国作家安妮塔•布鲁克纳1984年问鼎“布克奖”的小说,其中包含有大量自由间接引语。文章通过分析小说中自由间接引语的运用,探讨作者如何通过叙事描绘人物心理,勾画人物形象并探索女性身份。

关键词:《杜兰葛山庄》;安妮塔•布鲁克纳;自由间接引语;叙事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中的空间书写

郭晓彤

摘要:20世纪小说家福斯特一直被批评家视为“自由的人文主义者”,而《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被视为最能体现福斯特思想的一部作品。小说中涉及到大量的空间描写,开放的自然空间和多样的社会空间共同作用,促成了主人公内心空间的变化。本文重点将分析小说中的阶级空间和宗教空间:冲突的阶级空间让主人公对于中产阶级价值观产生了怀疑,压抑的宗教空间则造成了信仰的困惑。最终主人公突破了两者的束缚,完成了内心空间的拓展及身份的认同。

关键词:《看得见风景的房间》;空间;阶级;宗教

 

走进心灵理论与小说阅读

――论丽萨•詹塞恩的《我们为什么读小说》

李昕

摘要:本书将认知心理学家最近的研究成果用于文学研究,主要是讲关于通过潜在的心理状态来解释行为的这种能力,也就是阅读心灵的能力,运用到解读文学文本中可以带来的许多新视角。

关键词:心灵理论;元表征;信息源头

 

基于浙大于子三烈士祭礼的本土文化话语分析

丁皓

摘要:2014930日是全国第一个烈士纪念日,民政部颁发了大型纪念仪式的9项流程,举国上下纪念逝去的国家英雄,这些纪念仪式的流程是本文研究祭礼话语的文化起点。于子三是解放前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是新民主主义青年社的成员,于19471029日被国民党特务杀害,时年23岁。2017328日,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带领师生向于子三墓献花,纪念于子三烈士。基于以上文本材料,本文将以于子三烈士祭礼为例进行话语分析,挖掘其背后蕴藏的礼的含义以及祭礼的变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埋葬点、祭服、祭品、引导旗和悼词等。这些都是中国祭礼独有的文化特征,经过分析可看出一些西方的祭礼话语进入中国,从而混杂在中国祭礼话语中。基于《朱熹家礼》和《礼记》等本土文化经典对于子三烈士祭礼进行文化话语分析,旨在为表达对烈士的尊敬而寻找合适的方式。

关键词于子三;烈士;葬礼;批判话语分析;礼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741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