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教授领航读书会(38):关于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09

讲座题目:话语的建构效应:理论与实践

主 讲 人:苗兴伟 教授

主 持 人:马博森 教授

讲座时间:2017年6月15日(周四)上午9:30-11:30

讲座地点:紫金港校区东五-201(东)

内容简介:

语言具有表征经验的功能,但经验中的各种范畴和关系并不是自然“赋予”的结果,我们的语言并不是被动地反映经验,而是以词汇语法为动力主动地建构各种范畴和关系。受后结构主义语言学思想的影响,话语建构论把语言看作是社会建构的手段,坚持“语言塑造社会,同时又被社会塑造”的语言辩证观。 话语作为一种社会实践,不是被动地反映现实,而是通过在词汇语法系统中的选择积极地建构现实。语言选择是策略性的,不同的语言选择所产生的建构效应是不同的。

 

主讲人简介:

    苗兴伟,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主要学术兼职:中国英汉语篇分析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生态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篇章语用学研究”和“英汉语篇信息组织的句法过程”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外语学院

20176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