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研究”2017年年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18

2017年10月14-15日,在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蕴含•大脑•认知国际会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研究”2017年年度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

与会人员包括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大学王小潞教授、子课题主要负责人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慧莉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李德高教授、周统权教授等,以及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法国里昂一大,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大连大学,复旦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湖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十几所高校的专家和学者。会议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马建军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致欢迎辞,项目组首席专家王小潞教授应邀致开幕辞。王小潞教授简要介绍了“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研究”重大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然后对此次会议的讨论主题“蕴含•大脑•认知”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

除了首席专家王小潞教授作了“汉语隐喻加工的fMRI研究”的主题发言外,会议还特邀了江苏师范大学知名神经语言学家杨亦鸣教授作“人类自然语言理解的速度及机制提纲”、中国人民大学知名心理学家张积家教授作“语言影响人格:研究证据与理论解释”、湖南大学Chris Sinha教授作“Events in Mind, Space and Time”,曲阜师范大学李德高教授作“聋生反语理解实验研究”,曲阜师范大学周统权教授作“On the Prediction Processing in Chinese Attribute-head Construction”,大连理工大学陈宏俊教授作“Contextual Effects on Processing Chinese Four-character Metaphor Idioms”,大连理工大学王慧莉教授作“Economy is an Organism- A Comparative Study of Metaphor in English and Russian Economic Discourse ”,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Petri Toiviainen教授作“Current and Future Trends in Neuromusicology”,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Ada Kritikos教授作“Top-down and Bottom-up Factors Modulating of Motor Contagion during Action Observation”,法国里昂一大Karen Spruyt教授作“The Measurement of Sleep in Childhood”,大连理工大学丛丰裕教授作“Technique of Event-related Potentials for Language Cognition”等主题发言。课题组成员郭晓群、李雪艳、孙嘉忆、徐知媛等在分会场上也纷纷发言,从不同的视角阐述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加工的神经心理机制。

本次会议是一次课题组年度报告会与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结合的尝试,为课题组成员提供了向本领域国内、外专家学习请教学习的机会,不仅促进了学术交流,同时也扩大了课题组在国内乃至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课题组已有25篇论文发表,顺利通过国际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中期检查和评估,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2017年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著作《汉语隐喻认知与fMRI神经成像》和发表在《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的论文《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神经心理系统》为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代表性成果。

1111.jpg



(文/郭晓群)

外语学院

2017年10月18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