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青芝书会”系列学术沙龙之四川大学梁中和副教授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18-04-16

414日上午,四川大学梁中和副教授应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青芝书会”的邀请,给外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掰直柏拉图:文艺复兴时期柏拉图式的爱的概念转型”的讲座。梁中和老师曾是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其研究领域包括古希腊哲学(柏拉图与柏拉图主义)、文艺复兴哲学(近代人文主义与宗教)等,兼任四川省哲学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古希腊罗马哲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古希腊罗马哲学研究》编委。著有《灵魂•爱•上帝:斐奇诺“柏拉图神学”研究》、《<阿尔喀比亚德>译疏》等,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早期柏拉图主义哲学文献翻译与研究”。讲座于东五青荷师生交流吧举行,由外语学院朱振宇副教授担任主持。外语学院、人文学院以及外校的众多师生到场聆听学习。本次讲座由2018年浙江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资助。

讲座伊始,梁教授为我们勾勒了一个喜爱与少年和青年交谈的苏格拉底形象,着重介绍了其与雅典贵族阿尔喀比亚德的亲密关系。并在介绍了柏拉图生平、著作及柏拉图学园之后,开始讨论了“柏拉图式的爱”的意涵。在柏拉图看来,我们从每一个个体的身体上发现美,发现美与善的联系,于是追随美对人的吸引向上攀登,从而达到美的理念,即善的理念。

接着,他为我们梳理了“柏拉图式的爱”的历史发展脉落。到了文艺复兴时期,随着对柏拉图的重新发现,出现了许多关于“柏拉图式的爱”的讨论。教会的一些人对新传入的柏拉图文献中涉及“男性之爱”的内容加以谴责,如特拉布宗的乔治抨击柏拉图非宗教非道德的理论。教会内部的红衣主教贝萨里翁则为柏拉图辩护,将柏拉图的爱与宇宙之爱联系在一起。这一时期另一位重要思想家斐奇诺承袭了贝萨里翁,采用支持柏拉图对爱的讨论的策略,将其与《圣经》中的爱联系起来,将柏拉图的爱基督教化。他承认,由苏格拉底践行,柏拉图发扬光大的这种道德的爱的确是同性之间的。这一观点在贝尼维尼、皮科那里进一步发展。

梁教授提到,我们今天所了解的“柏拉图式的爱”则是从美第奇家族的洛伦佐开始的,他把柏拉图“掰直了”,将原本哲人间的哲学教育之爱转化成男女之间纯粹精神性、非肉身性的爱。之后的贝默波、卡斯蒂隆等都开始描绘这种转化了的新型的柏拉图式的爱。这种两性之间非性欲的、精神提升式的爱是更适用于文艺复兴时期的社会、文化和文学的爱的概念。最后一部意大利柏拉图式的爱的论著是吉奥达诺·布鲁诺的《英雄的激情》,他的目的是恢复柏拉图式的爱在斐奇诺和皮科那里曾经拥有的深度的哲学性的重要性。到了莎士比亚之后浪漫主义的柏拉图式的爱更逐渐偏离了它最初的意涵。

梁教授总结道,“柏拉图主义式的爱”的真谛在于,人在所爱中发现美和善,在追求美善中学会爱所爱之人,这一点与性别无关,是一种形而上学的关系。

讲座最后,梁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美的理念与善的理念之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如何理解“柏拉图式的爱”,这种爱存在何种缺陷等等问题进行了回应。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梁教授既引发了在座师生对爱的智性上的思考,还通过展示诸多与主题契合的古典画作与雕像作品,给听众带来艺术上美的体验。讲座在全体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外语学院“青芝书会”

(文:吴亚蓉/图:朱振宇)

201841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