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我在你身旁”外语学院心理委员团辅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蒋艳冬   发布时间:2018-04-20

为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委员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外语学院团委于413日下午在东六110教室举办了“我在你身旁”心理委员团辅活动。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金真皓老师作为指导嘉宾,全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班级的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金老师首先将大家随机分成三个小组,请同学们在组内进行一次特别的自我介绍,每个人用三句话来描述自己,且其中一句必须是假话,小组其他成员则需要辨别真假。有一位同学说自己曾在冰岛开车追过极光,这让许多人难以置信,其实却是真话;还有一位瘦小的同学说自己不喜欢运动,没想到却是假话。来自不同班级和年级的同学通过这一小小的游戏互相有了初步的认识,现场气氛也活跃起来。

之后,金老师提出让大家分享一个自己或是别人特别需要帮助的时刻。有了自我介绍的铺垫,同学们不再那么拘谨,纷纷对这些刚刚认识的朋友们吐露心事:有的同学讲述自己在社团和学业之间无法平衡的困扰,有的同学对即将到来的专业考试感到不安,也有的同学讲述了自己失败的感情经历……之后,金老师引导大家思考倾诉过程中自己的内心感受,让大家明白通过倾诉能够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善意、理解和安慰。

活动接近尾声时,有同学提问:班上的同学都是倾向于和自己的朋友倾诉,而不是向心理委员求助,那么心理委员的职责到底是什么?这一点也是在场不少心理委员所困惑的。为此,金老师作出了解答,心理委员是否称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观察身边同学,主动关心帮助。任何人都会有脆弱、需要帮助的时刻,也许他们不善于表达,却在内心渴望的是理解、关心和帮助。

通过团辅活动体验式学习,同学们对心理委员的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己所能,关心帮助身边的同学,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外语学院团委

2018年4月20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