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周敏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8-05-29

伴着初夏之风的丝丝惬意,528日下午3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六201学术报告厅响起了阵阵掌声,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正在这里进行。今天给我院师生带来学术思想盛宴的是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福布赖特学者、博士生导师、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敏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多元文化主义、间性文化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何辉斌教授担任了本次讲座的主持。

首先,周敏教授以自己在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期间的许多切身文化体验提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在简要综述了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主义之后,讲座将视角推向了全球化语境下的多元文化主义。

随后,周敏教授又细致地从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维度对多元文化主义进行了细致的理论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对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元文化主义政策予以了回顾和归纳。由此,讲座接下来对多元文化主义进行了反思,并一一例举了全球多个学派对多元文化主义的看法。在此思想辨析过程中,讲座又引出了间性文化主义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学术思想。

最后,周敏教授结合上述的理论阐析,将视野又再次收回到加拿大,并就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从多元文化主义进行极富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建构。

讲座结束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朱振宇博士、庄玮博士以及何辉斌教授和刘慧梅教授等数位老师与周敏教授就相关论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此外,还有几位研究生同学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周老师请教,周老师也都一一认真回答。

静静的报告厅中,座无虚席,只听见周敏教授的娓娓道来以及同学们沙沙作响的记笔记声,周敏教授幽默的言语、宽阔的视野、稳健的论证以及新颖的观点无疑已让在场每一个人展开了学术的翅膀,尽情地遨游在学术的殿堂之中。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外国文学研究所

                                                                                                                                    2018/5/2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