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十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8-06-21


2018614日下午于东五201,伯明翰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Tiffany Stern教授为外院师生带来一场“莎士比亚时代的悲剧演出”讲座。Tiffany Stern教授曾于2005-2016年在牛津大学任早期现代戏剧教授,现任伯明翰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莎士比亚和早期现代文学教授,撰写编辑9部书和60多篇文章,并担任阿登版莎士比亚第四系列和新美人鱼系列的主编。讲座由郝田虎教授主持。当天上午,Stern教授和Michael Dobson教授一起访问了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并与师生座谈交流。



讲座伊始,教授通过对比莎剧早期版本的不同名称,探讨了“悲剧”这一词语的具体内涵。1623年的第一对开本题名为《威廉·莎士比亚先生的喜剧、历史剧和悲剧》(Mr. William Shakespeare’s Comedies, Histories, & Tragedies),似乎避免了题目采用“戏剧”(plays)还是“作品”(works)的争论(著名剧作家本·琼森曾骄傲宣称“我的戏剧是作品,而别人的作品是戏剧”)。莎翁生前出版的四开本剧作标题既有悲剧理查三世,又有历史剧李尔王,还有悲情历史剧哈姆雷特,可见当时的悲剧和历史剧概念划分不甚明晰。

Stern教授接着展示了莎士比亚时代的悲剧舞台布置。如今tragediancomedian分别指悲剧与喜剧作家,但莎士比亚时期则用于指代表演悲剧与喜剧的演员。舞台的色彩呈现也很有讲究,幕布常常以黑色寓意悲剧,如在《哈姆雷特》剧中哈姆雷特身着黑衣掩映于黑色幕布之间,仿佛淹没于无尽的悲情深渊之中;与此相呼应,悲剧舞台布置为红色,喻指鲜血。黑色幕布与红色舞台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共同烘托出浓重的悲剧氛围。除此,剧组还会在舞台上悬挂本次演出的剧名,以便观众抬头可见,有时还会附上副标题以点明表演内容,类似阅读时每张书页上方印有书名作为提示。



然后,教授通过生动的图像和文字,研究了莎士比亚时代悲剧的表演方式。当时的悲剧演员表演都穿一种叫做buskin的高筒靴,而另一种特殊造型的袜子则专门用于喜剧,有人曾以“袜子延至脚踝,靴子长及腿股”来赞美出色的表演。而有些用来形容表演动作的词语,如类似孔雀踱步的stalk,火鸡般高视阔步的jet,趾高气扬一步一顿的strut等等,以及规定的表演手势如竖大拇指表示赞赏、一根手指放在唇边表示安静等,生动形象地勾勒出演员的步态和姿势,真切还原了莎士比亚时代的舞台表演效果。



最后,Stern教授以具体例子阐述莎剧表演的语气声调。戏剧表演有特定的语调,如哈姆雷特台词“To be, or not to be”会有语调抑扬的标记,而演员需要严格按照标记念白。莎士比亚时代的戏剧表演期间,观众有时会随身携带一种称为table book(或简称table)的笔记本,遇到好词好句或生字生词时可速记写下,以便之后翻阅学习并运用于生活之中,而本子字迹可擦除以待下一次看剧继续使用,如可记下“哈姆雷特的鬼魂”用来表示某事某物无处不在。教授提及当时大受欢迎的演员Richard Burbage,时人对其评价:台词和动作都具有无与伦比的激情。教授还对比莎翁戏剧与中国戏曲,期望在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提升。

讲座末尾,郝田虎教授简明扼要地总结了本次讲座内容,并就莎剧体裁和剧本具体问题与Stern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其他听众分别对舞台布置的色彩、观剧笔记本的材质、戏剧表演的空间限制、中外戏剧对比等提出疑问,发表看法。本次讲座学术性强,且生动活泼,在轻松的氛围中探讨知识,引发思考,令听众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孟世颖  图/冯钰楚、孟世颖)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