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何畅教授谈“如画”趣味究竟是谁的英式趣味——记青芝书会讲座

发布者:杨丽秋   发布时间:2018-06-22

2018613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何畅教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青荷师生交流吧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如画’趣味究竟是谁的英式趣味?”学术沙龙,沙龙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苏忱副教授主持。

何教授从威廉·吉尔平的游记《怀河见闻》谈起,追溯“如画”一词的起源与“如画”原则:在吉尔平看来,“如画”指的是特别适合“入画”的事物,比如“粗糙”的事物。吉尔平主张用“如画”来调和爱德蒙·伯克提出的“优美”和“崇高”的二元对立。可以说,“如画”对“粗糙”、“不规则性”的推崇是对以柏拉图和奥古斯丁为代表的古典美学观的反叛。这种反叛从威廉·坦普尔爵士,爱德蒙·伯克就已开始。


  何畅教授指出社会美学趣味的演变说明了古典美学趣味的解体,应运而生的“如画”趣味符合英国中产阶级的情感需求,切合当时的民族主义情感。同时她指出,吉尔平所推崇的“如画”趣味原则具有很强的局限性。约翰·罗斯金批评它以美学的形式将中产阶级推向民族主义的核心地位,使中产阶级成为“英国特性”,却将本阶级以外的人排除在外,折射出“如画”美学的道德冷漠感。

何畅教授现任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及教育部课题数项。2009年入选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13年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2017年入选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从2010年到2018年,何教授一直进行着“如画”趣味的研究。

沙龙之中何教授分享了她从本科、硕士到博士阶段的学术历程,劝勉学生尽可能保持学术方向的延续性,尽量避免因研究方向的转变而消耗时间与精力。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何教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并与提问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苏忱老师为此次讲座做了精彩总结,希望同学们在不断学习中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踏实努力地做出学术成果。



文 韩新宇

图 林卫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