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外语学院团委关于开展2018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18-09-17

各年级团总支,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团支部:

为组织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流目标,不断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增强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和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学院团委决定于9月至11月集中开展2018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1. 做好团支部组建与团支委选举任用工作。各团支部尽快完成团支委换届工作,将品学兼优、勇于担当的团员青年选拔到团支委岗位上,确保团支部的生机与活力。按照《浙江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本学年将在2018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团支部全面推行“班团一体化”建设,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制度,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引领作用。

2. 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我院团委将根据《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广泛开展校院两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发挥“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团委鼓励各年级团支部,特别是想要在团建中有所突破的各个团支部积极参与本次申报工作。在认真评选的基础上,按照团支部总数5%的比例(四舍五入),择优推荐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单位,申报表见附件1。各支部应于1029日前上交《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和不少于1500字的争创方案(含团组织建设计划经费预算等)。纸质版一式两份交至东五-407黄珂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waiyuan_tuanwei@163.com,邮件名请按照“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的格式填写。学院团委将择优推荐团支部申报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并对争创团支部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

3. 开展百佳“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校院团支部活力建设,提升团支部的组织运行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和团员参与活力,开展百佳“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各团支部应借此契机于“基层团组织建设月”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应注意安全,注重支部成员的广泛参与,不必拘泥于传统形式,可以是主题讨论、访谈、实践、志愿服务、公益爱心、体育锻炼、帮带辅导,也可以是知识竞赛、辩论赛、趣味问答、摄影与微电影创作、创意情景剧、漫画创作等等。(活力团支部申报评选通知另发)

(二)深化拓展思想建设,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

4. 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团支部要结合学院特色,创新设计活动内容,通过理论报告会、读书会、校外实践等各类形式,原原本本学报告,组织团员青年专题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5. 组织开展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团的十八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亿万团员青年紧跟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走向民族复兴重大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团支部要通过主题团日、理论分享会、党团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专题学习。

6. 创新开展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应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各单位应综合运用专题学习讨论会、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会、校内外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以及其它受团员青年喜爱的活动形式,并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加强团日活动的线上线下联动,增强团日活动的教育效果。

(三)坚持规范制度建设,增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效

7. 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各团支部要加强团工作制度建设,落实好支部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议、团小组会议,落实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并将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登记在《浙江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中,学校将于11月下旬集中检查。

8. 做好基础团务工作。做好团员注册、年度团情况统计等,详实掌握团建基础数据。使用好团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做好团费收缴工作,规范团费使用。

9. 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的使用。各团支部应根据《浙江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经费使用,确保团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的经费到位。

二、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各团支部要统筹谋划,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的整体组织和部署落实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集中性、统一性的工作和活动,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突出活动的特色。

2.充分发动,活跃支部。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如举办团日活动创意大赛等,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注重和发挥团支部及团员青年的参与感、积极性 、创造力,注重创新形式载体增强互动性和吸引力,努力使活动全面深入、形成声势、生动活泼、务求实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发挥宣传媒介的引导功能,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及时向校内外媒体报送相关活动信息,扩大活动影响,营造浓厚活动氛围。院内信息请报送至各年级辅导员处,学院择优报送至求是青年网。

三、活动流程

外语学院团委拟采用项目申报制形式组织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活动分为项目申报、中期检查和总结评比展示三个阶段。

各支部请于925日前上交《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学院团委办公室(东五-407),电子版发送至waiyuan_tuanwei@163.com,邮件名和附件名请按照“团支部名称+基层团组织建设月项目申报”的格式填写。

活动开展期间,有较好的活动新闻稿,请及时报送各年级辅导员处,经审核优秀的新闻稿将优先在院网挂出。

四、经费使用

外语学院团委根据各团支部的项目申报表进行活动预算的初审,初审通过后将经费授权给班主任/德育导师。各团支部请在活动开展后经班主任/德育导师预约报销单,班主任/德育导师和团支书同时在经办人处签字,并附活动新闻稿,交至年级辅导员处登记报销。

活动开展期间,若有新项目需要申请经费,可按原流程进行再次申报。

五、评审表彰

请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并及时作好记录。请各团支部于年1128前上交活动材料和总结报告至waiyuan_tuanwei@163.com,邮件名和附件名为“团支部名称+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总结材料”。学院将于1130日在院内召开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评比会,具体评比细则另行通知。

 

附件1: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doc

附件2: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项目申报表.doc

 

联系人:

应莺  18868102619347028765@qq.com

李潇玥  17326088569475075854@qq.com

 

 

外语学院团委

201891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