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法语所哲学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adminstu   发布时间:2018-11-04

2018年11月2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法语所迎来了两位来自比利时与法国的知名学者——博杜安·德莎诺先生(Baudouin DECHARNEUX)和米歇尔·德·单士宏先生(Michaël de Saint Cheron),两位教授为法语所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哲学讲座。同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丹丹女士作为点评嘉宾一起参加了此次讲座。

       博杜安·德莎诺先生是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哲学教授,比利时皇家科学、文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其讲座题目为《古会饮与哲学生活方式——柏拉图、斐洛·尤迪厄斯、琉善·德·萨莫萨塔、菲洛斯特拉托斯》。在讲座中,德莎诺教授从古时“会饮”的源头讲起,探索其从宗教范畴到哲学范畴的演变,同时通过分析柏拉图、斐洛、琉善、菲洛斯特拉托斯等不同时代哲学家笔下的会饮方式、特征、主题,揭示会饮与西方哲学思想演变之间的关系。

米歇尔·德·单士宏先生是作家、哲学家、宗教学研究者,获得过法国政府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其讲座题目为《列维纳斯哲学中的他性和神圣性》。单士宏先生从列维纳斯生平讲起,重点分析了其哲学思想与其宗教信仰之间的关系以及包含的伦理观、善恶观、他者观等等。单士宏先生指出列维纳斯深受胡塞尔、海德格尔影响,同时,他的哲学思想与文学有着莫大的联系,尤其是与前苏联文学关系密切。

两位教授讲座结束后,姜丹丹女士作了精彩的点评,指出西方哲学与中国哲学之间的联系,尤其是老子、庄子的思想对西方哲学的影响。法语专业同学最后就相关问题与三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外语学院法语所

2018年11月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