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外语学院巴别论坛之“学贯中西”研究生学术沙龙本周主题预告(2018年11月21日)

发布者:傅利琴   发布时间:2018-11-19

时间:20181121日晚18:30

地点:东五201

 

 

中国侠客文学与西方骑士文学中“侠”文化之差异

李扬眉

 

摘要:以侠客和骑士为主角的中国侠客文学和西方骑士文学在历史上都曾风靡一时,为大众所景仰。尽管侠客文化和骑士文化都可以被统称为“侠”文化,但二者却在人物身份、精神追求、对待女性的态度以及延续与没落上有着巨大的差异。侠客与骑士,一个是精神气韵之侠,一个是阶级制度之侠;一个追求侠义与自由,一个看中宗教与爱情;一个独立而反叛,一个依附而顺从。侠客文学与骑士文学,一个视女性为栋梁,尊崇肯定,一个视女性为工具,忽视看低;一个发展延续,历久弥新,一个停滞不前,没落衰亡。本文旨在对侠客文学和骑士文学中“侠”文化的差异进行探讨,并对其延续与没落的原因进行简单探讨,并以期帮助读者更好了解二者的差异,为今后的研究做基础的准备。

关键词:侠义;骑士;差异;身份;精神;女性形象;延续与没落

 

布莱希特陌生化效果的空间批评

安梦媛


摘要: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以他的史诗剧闻名于世,其中他对于陌生化效果的论述较为丰富和全面,之前的研究大多研究他的陌生化效果在现代戏剧中所起的重大作用,较少同空间相结合来进行探究,而对于戏剧这一同空间紧密结合的艺术形式,剧场空间设置和社会文化空间在实现戏剧的成功之中具有重大影响,因此探索陌生化效果在不同空间层次的应用;其次探讨了布莱希特陌生化效果的相关空间问题,提出了一些个人见解;最后,通过分析现当代戏剧中对陌生化效果的发展,寻找陌生化效果在当代戏剧中新的生命力。

关键词:布莱希特;陌生化效果;空间批评;剧场演出

 

 

唐·德里罗《白噪音》中的“身体”解读

陆静

 

摘要: 唐·德里罗的《白噪音》堪称当代美国社会的全景图,而点缀其间的“身体”无疑是作者借以揭示小说人物生存状态和内在精神的关键符号。以消费、媒介和科技为主导特征的后现代文化给“身体”刻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身体”不可自制地陷入消费主义的陷阱,沦为徘徊于个体之外的“物”;而在媒介-科技文化的进一步渗透下,“身体”被消解得支离破碎,乃至无法感知死亡本身。德里罗以书写小说人物的“消费性”和“超真实”身体来表征后现代人的精神危机,但同时又不忘辩证地回归“身体”,探寻主人公走出精神困境的可能性。

关键词: 《白噪音》;身体;消费性;超真实;回归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8112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