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现当代俄罗斯文学跨学科研究”国际会议暨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8-11-20

2018119-11日,“现当代俄罗斯文学跨学科研究”国际会议暨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有近30位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捷克的学者代表和100余位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黑龙江大学等40多所国内院校的俄语界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10日上午8:45,大会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和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长王永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姚信教授致开幕词,向全体与会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热切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促进浙大俄语学科与世界各国以及国内高校和学术机构开展更多、更好的合作;同时也对国内外学者和各兄弟院校对我校俄语学科发展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教授代表研究会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俄语学科在俄罗斯文学跨学科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认为跨学科研究视野是当下学术前沿的方向;同时,他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共赴学术盛会,交流最新研究成果,诚挚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全体会议上,俄罗斯知名学者Кондаков И.В.院士、Голубков М.М.教授、Андреев С.Н.教授,Баршт К.А.教授、Карасик В.И.教授、Скороходов М.В.教授、中国著名学者张建华教授、张冰教授分别从文化学、语言学、诗学、历史学、翻译学等角度做大会报告,全场反响热烈。 

在主题分别为“俄罗斯文学与哲学”、“俄罗斯文学与文化学”、“俄罗斯文学与诗学”、“俄罗斯文学与艺术学”、“俄罗斯文学与语言学及翻译学”、“俄罗斯文学与其他学科”的分组会议上,近八十位国内外学者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研讨会内容既细致又丰富。

10日晚,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人我诗艺社为与会代表献上了一场以“诗之约”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与老师同学以诗会友,以歌传情,其乐融融,大家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了对俄罗斯文学的共同热爱,将现场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


闭幕式由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副所长、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吴晓都研究员主持。在大会总结报告中,各分会场代表就分组发言期间的成果进行汇总报告。其中,Болдырева Е.М.教授指出,本次会议加强了中俄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践行了一带一路的理念Сапронова И.И.女士指出,俄罗斯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加强了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多角度、多方法的研究有利于文学研究的深化,并强调了文学研究的重要性。
  
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院院长、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郑体武教授宣读了俄罗斯文学研究会本年度的任免情况,并宣布安徽师范大学为下一届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年会的举办地点。

  

最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宁琦教授致闭幕词。她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并指出,“虽然本次会议即将落下帷幕,但记忆与温暖永存。”大会在全体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此次会议在促进当代俄罗斯文学跨学科研究深入开展的同时,也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衷心地期望在日后能够更多地举办这样的盛会,俄罗斯文学的跨学科研究能够更加蓬勃地发展!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18111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