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语言测试团队成员赴京参加 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8-12-04


2018121日至2日,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nguage Testing and Assessment)于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在外语学院何莲珍教授、闵尚超副教授的带领下,我院熊笠地、阮吉飞、姜子芸和吴昕曈同学参与本次会议,与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语言教学、测评领域的研究人员、考试机构、教育政策制定者交流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


外语学院语言测试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语言测评:创新与融合”,同时下设多个分议题,分别是:“语言能力标准在教学和测试中的应用”、“语言测试与语言能力标准的对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语言测评中的应用”、“面向教学的语言测试与评价”、“面向职场的语言测试与评价”以及“教师测评素养”。会议邀请了国际著名语言测试专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Lyle Bachman 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Tim McNamara 教授,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测评研究与发展总监Barry O’ Sullivan 教授,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首席研发总监Richard Tannenbaum 博士。


2018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合影


我院师生团队在大会汇报了浙大英语水平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学界广泛的关注与好评。何莲珍教授应邀做题为《改进大规模校本英语考试成绩解读:标准制订与认知诊断的结合》 的主旨发言;何莲珍教授、闵尚超副教授参与了 “语言测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效度研究”专题研讨,来自中国、英国、美国三国的专家学者在该专题研讨中就托福、雅思考试对接量表方面的应用价值展开合作探讨,关注了基于AUA框架的对接过程质量评估与效度问题,该专题研讨为国内外语言测试领域就考试与量表开展对接研究起到一定的标杆作用;熊笠地、姜子芸、阮吉飞和吴昕曈以浙江大学英语水平考试为例,分别在“语言能力标准在教学和测试中的应用”分会场以及“语言测试与语言能力标准的对接研究”分会场宣读了各自的论文,“浙江大学英语水平考试”是国内最早对接量表的校本考试之一,四位同学以此为基础开展的研究为校本考试的效度验证提供了依据。

通过参与本次会议,我院学生在学术交流过程中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团队科研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我院师生走在了语言测试研究的最前沿,向国内外语言教学、测评领域的专家学者整体展示了浙大外语学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力,也为推进新时代语言测评的创新与融合做出了贡献。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文 姜子芸

2018124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