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外语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顺利进行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18-12-10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充分发挥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2018127日晚,外语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第二阶段比赛在风景如画的桐庐举行。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李媛、校级督导陆伸、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参赛评委、参赛选手、青年教师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比赛。比赛由学院工会主席姚娅萍主持。



学院历来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和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本次比赛由学院工会与本科教学科联合举办。青教赛参赛选手由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按规定推选,为综合考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青教赛一般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随堂听课考察及赛前培训,第二阶段由学院组织,采取讲课形式进行选拔评比。

比赛伊始,姚娅萍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和赛事评委,并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姚老师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提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是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全方位改进教师教学技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青教赛参赛经历也是青年教师晋升副教授、教授的前提条件之一。青年教师通过这个平台,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自身职业生涯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本科教学科科长高晓洁随后简要介绍了赛事流程和选手抽签顺序。

法语所张芳、德语所庄玮、日语所李文超、俄语所姜磊、英语专业苏忱、大学英语教学中心胡欣裕和胡洁节选主讲课程中的章节片段,做精彩展示。青年教师们扎实的语言功底、生动活泼的讲授方式,赢得了评委们的赞赏。良好的课堂互动,热烈的课堂气氛,也展现了青年教师较好的教学技能,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领略语言的独特魅力。

选手展示环节后,参赛评委对于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精彩的点评。校级督导陆伸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对青年教师们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集中点评了选手展示中的亮点,给予青年教师们许多中肯的建议,鼓励选手们再接再厉,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充分展现外语人的风采。

语言学所副所长梁君英,结合省青教赛特等奖获得经历,对选手表现进行了深入点评,她对选手们的个人素质以课堂互动设计给予肯定。她指出,作为大学课程,最重要的是身临其境、吸引学生,选手在展示中很好体现了这一点。其后,从教学能力提高角度,给出了几点重要建议,作为一门大学课程,是否传递新知、是否发人深省、是否影响和引领他人显得尤为重要。“引领”作为课程设计的关键词,如何做到引领他人,需要从三方面思考:一是这门课程是否能够影响他人,是否能让学生在课后继续呈现老师在课堂中讲述的内容;二是新意,课程设计是否有亮点,是否能够让学生们学到新知;三是系统性,这门课程的呈现是否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教师可通过建造模型的方式让学生们对课程有系统的认识。

学院副院长李媛老师总结本次青教赛,她提到,大学和大学课程的最终目的在培养造就新时代人才。大学新知识更新速度快,需要在课堂传授学生新知的同时,激发学生探索新知的能力,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作为教师,在课堂设计方面,应把培养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个方面全面发展,拥有批判性思维的全面人才作为目标,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也要从这些方面体现和考虑,相信学院的青年才俊们,一定会做得更好更棒。



最后,学院工会主席姚娅萍宣布比赛获奖名单:庄玮获一等奖,胡欣裕、胡洁、获二等奖, 苏忱、张芳、姜磊、李文超获三等奖,同时,公布学院参加浙江大学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人选名单。至此,外语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拉下了帷幕,也衷心祝愿学院参赛代表马鸿、庄玮能在校赛中再创佳绩。



 

 

外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

201812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