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2018语言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8-12-25


20181214-16日,语言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国际研讨会在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顺利举行,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是浙江大学王小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研究”。

参会代表合影

项目首席专家王小潞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慧莉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李德高教授、周统权教授都参加了此次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来自美国西北大学、以色列希伯莱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台湾联合大学系统五十多所高校、机构的著名专家和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博士生、研究生,甚至还有一些本科生也参与了分会场的小组发言,充分展现了认知神经语言学领域的学术传承和活力。

课题组首席专家和子课题负责人

会议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院长卢卫中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杨亦鸣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以及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周统权教授分别致辞。在随后主旨发言中,王小潞教授作了题为“The Salience of Meaning and Comprehension of Chinese Puns: An Eye-tracking Study”的演讲,李德高教授作了题为“The Status of Chinese Characters in the Recognition of One- and Two-character Words”的演讲,充分展示了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

在大会专设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研究”分会场,王小潞教授和课题组成员马利军教授分别担任了点评专家和主持人。学者们作了题为“The Role of Motor System in Action-based Metaphorical Language Comprehension in L1 and L2”,“The Processing Mechanism of Chinese Verbal Jokes: Evidence from ERP and Neural Oscillations”,“学习中文为二语的学习者其中文词汇声调区辨敏感性的神经机制”,“同音字在汉语谐音型歇后语理解中的作用”等一系列报告,并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研究”分会场与会代表

本次会议是继去年大年理工蕴含•大脑•认知国际会议之后,课题组全体成员再次与国际学术界的一次直接对话,彰显了本课题研究的宽广学术视野。这种会议模式不仅为课题组成员提供了与国内、外专家学习交流、合作的机会,同时也扩大了课题组在认知神经语言学领域的影响力。

(图、文:郑伟)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