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世纪文艺复兴与欧美现当代文学研究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9-05-14

2019510日上午830-1220,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举办的“中世纪文艺复兴与欧美当代文学研究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南华园2号楼举行。本次研究论坛分上下两场,分别由何辉斌教授和郝田虎教授主持,由聂珍钊教授和高奋教授担任评议人。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午8点半,本次研究论坛在南华园顺利拉开帷幕。上半场是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文学论坛专场,学者们从不同视角探讨了莎士比亚、弥尔顿、乔叟等作家的作品。沈弘教授远在哈佛大学访学未能亲临会场,他的发言由林卫健代读。沈教授对比研究了弥尔顿《失乐园》中的撒旦形象和班扬《圣战》中的魔鬼形象,解析文学创作的不同模式以及弥尔顿的魅力之所在。郝田虎教授对比研究了乔叟的《特罗拉斯和克莱西德》和奥维德的爱情诗中的两个意象:航行和门,揭示两位作家对历史的不同态度和和不同处理方式决定了其作品的不同基调。何辉斌教授用现代脑科学理论解读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从哈姆雷特喜欢高谈阔论,信誓旦旦要复仇,却情绪低落,蹉跎岁月的性格特征中,推断出他大脑的大脑前额曾受损。李文超副教授结合“分布形态学”的框架来分析大西洋和日耳曼语系中的事件编码状态。朱振宇副教授解析但丁作品中的 “君主之谷”的“乐土”意象。 杨骁老师对中世纪作品中的妇女爱情展开论析。丁光老师考证了慕阿德与《马可.波罗行纪》中的“行在”。聂珍钊教授对每一位老师的发言都作了深入细致的点评。

下半场是欧美现当代文学研究论坛专场,学者们从多个视角剖析了欧美现当代作品的内涵。高奋教授以中国诗学为观照视角,指出叶芝的诗歌《天青石雕》在创作感悟、艺术形式、美学价值三个方面展现了显著的中西对比形态。Will Greenshields博士概述了他作为西方学者,对西方文论在中国的接受状态的评述。隋红升教授以他自己对男性气质的研究为例,探讨外国文学研究中的学科意识。孙艳萍副教授论析了萨克雷的小说《名利场》的绅士观。Ivan Stacy博士探讨了托马斯·品钦的《第49号拍品的哭声》(1966)和《流血的边缘》(2013)中的“同谋”意蕴。刘永强副教授以霍夫曼斯塔尔的早期作品《途中幸福》为例,探讨文本阅读的“深度模式”被视觉图像的“平面化”替代之后,文学创作的应对策略。徐春英老师探索狄金森诗歌的隐喻性特点。高奋教授对每一位老师的发言作了精炼的评议。

在本次研究论坛上,学者们视野开阔,论题独到,论证严密,展示了良好的学术水平。评议人对每一位学者的发言做了中肯评价,既肯定了其研究价值,也指出了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最后,聂珍钊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形式和参会老师们的学术成果,鼓励开展跨学科研究;对文学研究方法提出了新的思考,并对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文/  王爱素 /  林卫建)


外国文学研究所

2019年5月14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